时评>>管窥天下

“社会保险基金入市”需力保资金安全

2018-12-17 15:14: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2005年起,我国退休人员养老金已实现14连涨。多位权威专家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就目前我国的政策取向和制度设计来看,明年退休人员养老金仍将上涨,上涨幅度将维持在5%左右。在开展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管理的基础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已加快启动。一些地方更是明确了居民养老基金结余归集和投资运营时间表。(12月17日 经济参考报)

社会保险基金入市,初衷是为了实现社会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缓解社保基金的发放压力,更确切的说是在“做实个人帐户”的背景下提出来的,这就要求社会保险基金要稳健运营,不能追求高回报率并尽量规避风险。

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15连涨,首先这是经济发展结果。经济稳步增长,消费水平就会相应提高,要保证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就要适度调增养老金,以维持退休人员的生活水平不降低。其次社会保险基金入市,能够提振两个人群的信心。

一是提振市场的信心。大家都知道最近股市低迷,投资者多持观望态度,在这种条件下由社会保险基金进场,无疑能够给投资者带来极大的信心,甚至一些行业会因为社保基金的加入而重获新生。

二是提振在职者的信心。“养老保险基金支付能力不足”的传言一直不断,我国的养老保险不是全国统筹,各地区的支付能力不同,国家没法拿出一个统一的数据来证明养老保险基金支付能力的现状,因为即便有的省份结余很多、有的省份是少量赤字,总体上的结余解决不了个别地区的问题。不可否认这对在职人员是有冲击的,甚至一些自由职业者根本不考虑购买社会保险,原因就是不能实现保值、增值,不如自己做投资。但实际上个人投资者对风险的承受能力有限、分析能力也不如专业人员,如果养老保险基金入市能够保证资金价值的稳步增长,我想会有更多人选择缴纳社会保险。

当然,在职者也要考虑到,未来经济的发展形式对退休人员生活的影响,必须要做好“养老金增幅低于通货膨胀率”这样的准备。这也要求所有人不能把退休后的生活来源全寄于“社会保险”之上,还要做好养老、医疗的保险的必要补充,才能保证退休后的生活质量不下降。

总之,对于当前领取养老金的退休人员来说,15连涨是一个好消息。对于缴纳社会保险的在职职工来说,养老保险基金入市也是一个好消息。我们希望的是,政策能够最大程度上的保障资金的安全,守好老百姓的养老钱,让“夕阳红”产业大放异彩。(刘天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