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对于“这块屏”,且慢苛责

2018-12-17 15:17: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的一篇《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的报道,在网络上刷屏,“这块屏幕”感动了无数的网友,引起大家对“这块屏”促进教育公平的讨论,同时也在网络上出现了许多的苛责声音。

该报道中称,“这块屏”的引入,许多人因此改变了“命运”。在网络舆论中,不乏有支持感动认同,但是批判反对苛责亦是一股强大的声音,他们认为这不过是商业行为炒作,进一步加剧了教育的不公平,而又提不出实际的解决措施,在笔者看来这些人不过是那些“高级黑低级红”的典型键盘手。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说一千、道一万,空口黄牙多为误事者。这些苛责的声音无视“这块屏”在贫困地区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只是对其弊端大加挞伐,上纲上线,认为网班在贫困地区学子中造成新的不公平,只会进一步扩大差距。殊不知没有网班出现,而又无实际的措施来缩小差距,一味的以公平来搪塞,无视贫困地区求变的复杂性和迫切性,这个和吃大锅饭有何区别,这样才是对贫困地区学生最大的不公平,可见这些苛责的声音不过是一些夸夸奇谈的“空谈者”。

农村有句俗话“读书改变命运”,成都七中的网络直播课堂,为贫困地区的7.2万名学生提供网络直播同步学习,其中88人进入了北大清华,这些地区的一本上线率明显提升,地区差距一定程度上被缩小。一部分学子的命运已经在悄然改变,我们要做的是改变更多学子的命运,而不是将焦点对准“这块屏”。

享受平等接受教育,是每个公民的基本权利。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发达地区与不发达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不断扩大不断扩大,人们受教育的质量差距在不断扩大。东部优于西部,城市优于农村,家庭条件好的优于家庭条件差的,成为既定的事实。关于教育公平的话题总是在不断拨弄每一个人的神经,在课上,城里的学生们跟随老师的节奏认识大千世界、参加各种兴趣小组时,农村的孩子们在语文数学课堂中挣扎徘徊。在课后,当城里的学生们在参加计算机编程比赛、夏令营计划,参观航模展览,聆听名师讲座时,农村的学生在田间玩泥巴、放牛、看手机。

“这块屏”进入贫困地区的学校,以网络直播课堂的方式为一些贫困地区投进一缕外面世界的阳光,为一部分贫困地区的学子打开了一扇看向外面世界的窗子。一缕光本就不强,一扇窗也不大,势必只能让一少部人享受到,在报道中提到尽管很多学校只买了一个班的课,但是仍然有很多班级通过录制的方式,来惠及更多的老师和学生。

“这块屏”,尽管只是一缕光,但这缕光被更多的镜子所反射,让更多的学生感受到光明;尽管只是开了一扇窗,但这扇窗后绵延的却是贫困地区学生摆脱教育落后的期望。

“改革开放,就是要摸着石头过河”,既然目前没有更好的办法来根治教育公平的弊端,,我们何不对“这块屏”宽容一些,做一些有益的探索,减轻危害,将问题放在实践中解决,岂不是更好?(王国伟)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