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魏小琪:致敬教育的燃灯者

2018-12-18 11:03: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李芳:为保护学生以身挡车,用生命完成“最后一课”;郝又明:八旬老校长拄拐鞠躬迎心声,真正的“开学第一课”;叶连平;年过九旬仍为留守儿童守候,“只要我有口气,不会让他们念不起书”;张孔:坚守本科一线教学60多年,“不到讲不清东西那天不退休”;丁艳桃:车祸瞬间推开两名学生,危难时刻,彰显师者之魂;贺新谱:坚持手写教案30余年“要让教案会讲故事”。(人民日报微博客户端)

无论是坚守深山,做孩子们教育的引路人,还是一线教学,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从未抱怨,还是车祸瞬间,他们用血肉之躯换来孩子们的安全,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老师。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平等的接受教育,能为人生博得出彩的机会,他们给人以美好,予人以希望。

前几天我看过一档综艺节目《少年说》,很多学生站在高台上对自己的朋友、父母、兄弟姐妹喊出自己最想表达的话。其中有一个高中生对自己的物理老师道了一声感谢,原来这个男孩子长期逃课去网吧打游戏,觉得会学习成为学霸并没有什么了不起,他更想成为一名游戏高手,直到有一天,他逃课在网吧遇见自己的这位老师,老师没有批评他,没有告诉家长,而是跟他打了起了游戏,这个高中生以为自己的物理老师是个“青铜”,没想到物理老师居然是个“王者”,他被自己的老师虐了一场又一场,事后老师告诉他:不要去看不起那些努力学习的人,也不要以为学习好是件很容易的事,因为即使你努力了也不一定比别强。从此以后这个男生再也没有去过网吧。

在三尺讲台,他们教会我们知识,在讲台之下,他们教会我们成长。有时候言语在行动之下显得那么的苍白无力。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老师都会给我们最优的解。老师们用他们的行为举止让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有些行为,坚持一阵子容易,难的是坚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我们的老师在教学的征程中坚守岗位数十年无怨无悔,只为把知识教授给每位学生,在危险来临时,老师也会毫不犹豫地挡在学生的身前。

老师们秉承着自己的职业道德,也秉承着自己的信念,教书重在育人,不仅言传,重在身教,这些教育事业的燃灯者,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让学生在成长学习的路上,不在漆黑一片,给了学生一片光明的道路。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