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王颖:随礼6.66元,破除“量化祝福”的陋习

2018-12-18 11:41: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朋友结婚如何随礼,是很多人十分在意的问题,随礼金额多或少与各地的风俗习惯有关,也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朋友之间的关系。杨先生的婚礼朋友李先生只送了6.66元的红包,却来大吃大喝,喝了4瓶五粮液,临走时带走2包中华,你会怎么想?(12月16日 北京青年网)

6.66元份子钱,之所以引发上万网友的讨论,其症结在于份子钱不多,与当今的高额随礼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但是笔者想说6.66元的婚礼红包,虽然奇葩,但这就是移风易俗,敢于打破传统观念的枷锁,对当前的高额随礼风说“不”。李先生没有盲目攀比,把礼金多少作为衡量感情深浅的唯一尺度。

实际上,当今在很多地方,日益高涨的份子钱让社会公众苦不堪言,从300元、500元,到666元、888元、1000元,再到1314元、1888元,份子钱的数额一路走高,甚至还有数千、上万元的“土豪版”份子钱。有媒体根据各地的情况制作了全国婚礼红包地图,大红的色彩加上显眼的数字,构成了许多人眼中的“红色炸弹”。被逼无奈之下,甚至出现了红包里面塞白色欠条的操作:“此欠条作价500元、1000元,以后本人婚礼时可作抵价券使用。”面对此情此景,有人一笑了之,有人心中苦涩,种种情绪,不一而足。甚至有人把印刷精美的喜帖称作“红色炸弹”,人们已经对这种礼尚往来,从兴高采烈变为心惊肉跳。

“随礼陋习”的实质就是陈旧的面子观念,为了可怜的面子,多少人为此陷入贫困的泥潭。这完全是自己糟蹋自己,最终弄得大家都不能自拔。传统婚丧嫁娶中,人情交往的表达在我国绝大部分地区采取了金钱的形式,金钱成了衡量人情轻重的唯一尺度,而且攀比之风与日俱增。人情风越刮越猛,礼金越来越重,形成了巨额的“人情债”,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这种变味的礼尚往来就是把人际关系金钱化,使送收“份子钱”者都把礼金多少作为衡量感情深浅的唯一尺度,既加重了人们的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也败坏了民风和社风,需要重新革新,理应抛弃。因此,李先生破除现在日益上涨的份子钱这个受人诟病的习俗是值得点赞的。

“份子钱”是一种普遍烦恼,要解除这种烦恼,关键是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改变攀比之风,端正社会风气。革新自己的人际交往原则,倡导移风易俗,喜事新办,新事简办,节俭办事,让人际交往与自己的经济能力和心愿相符,本着“礼轻情意重”的本意去送温馨祝福:或送一束浪漫的鲜花,或发一条问候的短信,或点一首深情的歌曲等,既表达了情意,又不增加自己的经济负担,还具有时代气息。婚礼最需要的是收到祝福,表达祝福的方式也有很多种,如果一味的以金钱为尺度,对于新人和宾客来说也许都会形成一种负担。

所以,份子钱理应回归本真,不计小利,不拘小礼,多一些量力而行,少一些世故人情。别让人情绑架了祝福,别让金钱物化了情谊。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