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河北日报:请尊重负重前行的高学历“棒棒”

2018-12-18 13:17:52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贺东伟可能是重庆的“棒棒军”里学历最高的人。2007年,他通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拿到西南政法大学法律专业的本科毕业证书。近日,媒体给他拍摄的一段短视频在网上热传,引起网民关于“高学历棒棒是不是失败者”的热议。(据《南方都市报》12月16日报道)

“爬坡上坎,负重前行。”“棒棒”是重庆方言中对临时搬运工的称呼。这些不起眼的普通劳动者,虽然职业谈不上体面、光鲜,但大都是自食其力,依靠诚实的劳动养家糊口。在通常情况下,搬运工是低学历的。这一次,高学历“棒棒”打破了人们的刻板印象。

与普通本科学历相比,自考本科学历的含金量可能低一些,在职场中的机会和待遇也要差一些。尽管如此,那些拥有自考本科学历的人们,却很少有从事搬运工作的。当读书没有马上改变命运,“高学历搬运工”不可避免会遭受人们的质疑乃至批评。在许多人看来,高学历毕业生去从事简单的体力劳动,是在浪费优质教育资源。这种观点看似有理,却忽略了这样的基本道理——一个人的价值不应完全以学历的高低来评定;工作也不应有高低贵贱之别,每一种工作都可以实现个人价值。

事实上,取得高学历并不意味着可以立竿见影地改变生存状态,即使是名校的本科生、硕士生,也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迅速实现人生出彩。评价一个人,要看“结果”更要看“过程”,决不能无视他的种种努力与付出。高学历“棒棒”不是无能者、失败者,他今天的生存状态是种种现实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对此,我们应当换位思考,体谅他的困境,而不是给他带来“二次伤害”。

“再卑微的骨头里,也有江河。”每一个自力更生的劳动者,其尊严都理应得到呵护。更何况,尊重生活方式选择的多元化,本身也是社会心态成熟的一种表现。当大家的职业观、就业观更加理性,能够用包容淡定的态度对待多样化的人生选择,就不会再对高学历“棒棒”感到惊讶。 (杨朝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