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三代接力造林,精神与时代同辉

2018-12-18 17:05: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0年,一家三代,用铁锹一锹一锹挖出树坑,用扁担、箩筐把土一担一担挑上山。50年的不懈努力,从一棵树到一片林,从荒山到林海,他们让几千亩的荒山沟披上了绿装。(《燕赵都市报》)

一家三代,用尽五十年的时间,在荒山沟打造出几千亩森林,这一家人真正具有愚公移山的精神。此事件出现不仅仅让河北人民感叹,全国人民听到这样的一个故事也会赞叹。

过去黄花洼的山沟应该是相当荒凉,为什么会这样说呢?地理位置决定了这里应该是相当的萧条,地处张家口西北部,荒山连片,植被少,风沙大,这样的环境,让现在人根本想像不出来,过去在那里生活的百姓,居住环境有多差,生活又有多艰苦,要想改变生活,必须有人站出来,改变穷山沟的面貌,让荒山通过人为的建设与改造成为一个能够遍地生金的地方。

面对大自然的考验,阎忠老人成了那里的拓荒牛,他被选举为村干部之后,立刻做出一个惊人的决定,那就是对荒山洼进行全面的绿化,通过绿化,改变这里的面貌,让这里变成山清草绿的好地方。为了防风固沙,为了荒山披绿,阎忠带着几个村民来到村边古长城脚下的山沟黄花洼,与荒山为伴,和种树结缘。克服地理位置的限制,恶劣的工作环境,大山深处坚守了一辈子,成了第一代种树人。山上的住宿和伙食条件特别差,依旧没有难倒夫妻两个和其他参与劳动的村民。坚持让黄花洼的风景一天天地发生了变化。

如今阎万玉也老了,体力也是力不从心了,儿子阎会成了植树护林的接班人,他继续从事父辈的工作,而此时黄花洼绿树成荫,万树婆娑,好一派美丽的景象。树多了,这里的环境也更美了,黄花洼真正成了金山银山。

河北绿化荒山曾经打造出来了塞罕坝精神,如今在全面绿化工作中,张家口黄花洼一家三代植树造林的故事也打造出来了黄花洼精神,这些精神的存在,让河北魅力永存,为河北省打造绿金山银山做出了最伟大的贡献。(李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