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迷信的博士看不到头上的反腐利剑?

2018-12-18 17:42: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孙波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其长期搞封建迷信活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12月17日 观海解局)

在很多被查的干部中,滥用职权的大有人在,搞权色交易的也不少,但是因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的表述,却不是十分常见,能“配得上”这个词的数额应该达数亿。孙波作为高学历的党员干部,担任国有企业重要职务,却长期搞封建迷信活动,置理想信念于不顾,公权私用,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是党内蛀虫,辜负了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作为科研集团的领导,应该有科技改变世界的思维,与迷信实在是“不搭”。中船重工是一个相当有影响力的科研单位,在世界上都享有盛誉,位居全球船舶企业首位,是世界500强,它的研究和开发能力很强,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经济效益。高飞之鸟死于美食,深泉之鱼死于芳饵,也许正是对利益的不可抗拒,让他陷入不可自拔的泥潭,越来越深,丧失自我。甘心当金钱的奴隶,经受不住金钱带来的“愉悦”,滥用职权,致国家损失特别重大,怎能对得起手下17万的员工。数亿的损失啊,能为国家生产多少高精尖产品,实在可惜。铜陵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毅军滥用职权致使国家遭受经济损失共计2.97亿余元;深圳原常务副市长吕锐锋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这些前车之鉴难道不足以敲响警钟吗?

很多党员干部,尤其是身在企业、手中有权的干部,总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显然把公权当成了自己的私有物品,丧失为民信念,总想着怎么为自己腰包搞创收。还有些干部一门心思往利润大的企业钻,认为那里“肉”肥,“油水”大,其实都是没有正确认识到公权的意义。即便企业创造的利益再大,那也是集体所有,每个人都应该是正常劳动所获,不得有半点私心作怪。一时得利,终生遗憾,“吃”得饱不一定是福分,可能是牢狱之灾。

科技容不得含糊,企业更该利剑反腐,“肥肉”不是你想吃就能吃的。为官不能贪得无厌,要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身在曹营心在汉,在其位不谋其职,怎能对得起入党时的铮铮誓言。踏踏实实把工作干好,尽心尽意把企业领导好,精益求精,坚守底线和原则,莫存侥幸心理。每一个“障眼法”都是自欺欺人,都逃不过法律的法眼。(朱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