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飞机上的“烟火”并不美丽

2018-12-18 18:14: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14日, 旅客魏某乘坐由郑州飞至榆林的CZ66**航班,在登机时,魏某非法藏匿火柴及火柴皮并将其带上飞机。在航班飞行过程中,魏某躲在机舱卫生间内吸烟时被航班机组人员发现并制止。待航班落地后机场公安分局民警立即上机处置,经查,魏某对其在飞机上吸烟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机场公安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依法对其作出五日行政拘留处罚的决定。(12月18日澎湃新闻网)

吸烟本是个人行为,但在公共场所吸烟,甚至是在飞机这种明令禁止吸烟的交通工具上吸烟,就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吸烟有害健康”,而已演变成“吸烟有害安全”。这种无视他人安全,藐视法律法规的行为,着实让人愤怒,飞机上的烟火,并不美丽。

飞机上不能吸烟,这几乎是一个众所周知的事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相关规定,目前我国所有飞机航班全部禁烟。我国《公共航空旅客运输飞行中安全保卫规则》第二十一条规定,禁止使用明火和吸烟,且机组人员有权监管使用明火和吸烟者。之所以飞机上禁烟被明确入法,是因为在过去,吸烟多次引发民航空难,其中最为严重的是里约格朗德航空820号班机空难,仅仅因为一个尚未全部熄灭的烟头,造成上百人死亡。无独有偶,1982年,我国民航2311号班机因为烟头掉在座椅滑轨与机舱内壁间的缝隙中,造成25人丧生,33人受伤的严重空难。这些血淋淋的历史告诉我们,飞机上吸烟,是一种严重不负责任的恶性行为。

公共场所吸烟,是一种极其不文明的行为,烟雾缭绕,不仅不利于空气的洁净,也不利于周边人的身体健康。在医院、学校、企事业单位等这些人流相对密集的地方,虽然在墙上或门上贴有“禁止吸烟”的指示牌或标语,但很多人仍然视而不见,依旧“我行我素”,对于他人的善意提醒,轻者置若罔闻,重者恶语相向。

目前,我国还尚未出台禁止公共场所吸烟的相关法律,还需要在立法上有所突破。另外,媒体也应该大力倡导“健康生活”、“文明吸烟”、“敢于担当”的理念,在全社会传播鼓舞人心的正能量,对于执意违规吸烟的人员,一定要有更加明确的处罚措施,呼吁我们的人民群众当好“麦克风”和“围观者”,人人都可以通过“随手拍”、发布微博热门话题等方式将其曝光,让不文明吸烟人“发发汗”、“ 红红脸”,从而倒逼他们规范自身行为,起到遏制公共场所吸烟的不文明行为。(陈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