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贫困学生倒牛奶”,该批评也该反思

2018-12-19 10:00: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一段“贫困县学生把牛奶倒水沟”的视频,在网上引起热议。视频中,几个小学生蹲在教室门口,把牛奶从盒子里挤出来,倒在教室门口的水沟里,随后将牛奶盒踩扁,而那条水沟俨然变成了“牛奶沟”。涉事小学隆回罗洪中心小学负责人回应称,冬天学生喝不完奶,怕过期成为安全隐患才倒掉。(12月18日 澎湃新闻网)

凡事必有其因。该校校长在作出解释时,说明了倒掉牛奶只是为了保障孩子饮食安全。着眼于孩子的健康角度考虑问题,这还算合情合理。毕竟,学生的安全不敢有一丝忽视。如果单纯地为了节省资源避免浪费,而给孩子吃有问题的食物,喝不干净的饮品,还不如将其倒掉从而消除因食品安全带来的隐患。

但仔细想想,如果真的只是食物品质有问题,我们抓主要矛盾,及时解决就好。可作为受社会高度关注的贫困县地区的孩子们,其生命健康在有所保证保障的同时,其教育环节同样容不得一丝马虎。孩子行为的养成自然耳濡目染,从小潜移默化地学习着身边的事物。我们若是允许他们倒掉喝不完的牛奶,在他们的心里会保留怎样的想法?

深究其因,牛奶被倒掉,我们敢不敢提出质疑—为何孩子会有喝不完的牛奶?牛奶又为何轻易就埋下了安全隐患?据了解,该贫困地区的牛奶由县里统一配送,由于冬天太冷,牛奶又是冰冷的,有些孩子本身的饭量与学校食堂供应的食物量不相符合,难免会让一些孩子产生厌食心理。总的来说,既然是给孩子停工营养餐,为何不能给孩子加热再喝?因牛奶非质量原因造成的浪费,实在是很不值当。

此外,一顿营养餐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给每个孩子解决温饱难题,也时刻提醒着孩子们无论生活富裕还是贫穷,嘴边的粮食都有着“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似地来之不易,是最应该懂得且行且珍惜的道理。可现实就是的确有孩子毫无顾忌地倒牛奶,在丢了牛奶的同时,也就失去了美德。直接倒掉牛奶浪费的是全社会的资源,这本身是一件十分奢侈的事情。给孩子们做了反面教育,直接影响了孩子们的品德与言行,实在不是个好的选择。

都说食品安全底线当守,孩子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吃的合理则是底线中的底线。鉴于此,有关部门在做好研究调查的同时,要及时给予社会反馈,消除社会对于贫困地区学生安全饮食的顾虑。教育主管部门也应抓紧整改,完善营养餐管理模式,为贫困地区的孩子送上一份温馨周到的餐品,从源头上让浪费行为就此停止。(王金鑫)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