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石丹丹:外卖小哥慢些跑,生命安全最重要

2018-12-19 10:04: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疯狂的外卖哥,敢于直面飞驰的汽车……随着网络订餐服务兴起,大量外卖送餐员穿梭于大街小巷,为百姓生活增添便利的同时忽略了交通安全,交通违章行为和事故时有发生。有关人士建议,对送餐员群体加大人文关怀的同时还要严格规范管理。(北京晨报网12月18日)

如今,外卖行业如火如荼,大街上随处可见各平台的外卖送餐员。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互联网餐饮市场规模成倍增长,有大数据显示,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3个是外卖用户,每天能产生超过2000万份外卖。外卖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不得不重视起带来的问题,这些外卖送到顾客手上,就要靠千千万万个外卖小哥,最为常见的便是违反交通规则,闯红灯、逆行、随便占道停车等等。

从目前外卖平台的激励机制来看,外卖小哥收入的主要方式是按单计酬,并且配送时间要求相当苛刻。因此,为了能在更短时间内完成更多单子,获得更多收入,很多外卖小哥都会选择“用违法违规换时间”。比如,如果迟到,要被扣掉一单运费的三分之一;如果被用户投诉,还可能倒贴。外卖平台不能把送餐员的生命计入“经营成本”,更不能在比拼快捷时,直接预设送餐员能闯红灯,这是逼着送餐员违法危险驾驶。系统里“您的订单即将超时”的提醒声,不能成为催命符。

诚然,外卖小哥的匆忙是为了我们的每一餐暖食,但交通安全和高速行驶带来的危险和隐患同样更值得我们的重视。毕竟,生命只有一次。由此可见,外卖行业需要政府、企业和行业合力去推动业态改善。政府层面应细化制度建设,进一步明晰政府、企业、行业协会等各方责任。另外,各大外卖平台应该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不要只看重利益,更要与社会和谐相处。最后,消费者应多些理解与宽容,不要随意差评,让外卖小哥慢些跑,生命安全最重要。和谐、平安、美好,是要靠各方共建才能共享的。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