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振忠:倒牛奶是另一种形式的“何不食肉糜”

2018-12-19 11:40: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18日《新京报》报道:一段“湖南贫困县学生把营养餐牛奶倒水沟”视频引发关注。今日(18日),当事隆回县罗洪中心小学一名负责人表示,学生们倒掉的牛奶是已打开过包装,喝不完的剩余牛奶,校方出于对学生身体健康考虑,不建议把营养餐带回家中食用。

垃圾桶或者沟渠是不是牛奶的归宿?按照节俭理念来说,牛奶只有一个归宿,那就是人的肚腹,只有让牛奶进入人类的肠胃,才实现了牛奶的价值。否则,无论是挤扁包装盒投进垃圾桶,还是将牛奶倒进沟渠,都是一种极大的暴殄天物。

部分网友的主意是,将牛奶进行集中,假如这些学生能够喝得下,则更好,如若不行,则将集中的牛奶送给贫困户,或者做一些善事免费派送,这岂不是两全其美的事情?一者,学校得了善举善行的好名声,二者,又培养了孩子们的节俭意识,慈善意识,这又何乐而不为之呢?其实,牛奶的归宿还有千万种方式,比如先将冷牛奶进行温热而不必将其烧开,让孩子们喝上不是太凉的牛奶,如此则浪费的比例一定比倒掉的更少。再比如,让孩子们将集中的牛奶包装盒喝完,将喝不完的完整包装的牛奶带回家中食用,对于有一定保质期的牛奶来说,也没有问题。而将牛奶直接倒掉,其理由却是垃圾桶装不下,外溢怕弄脏环境,这样的理由实在有点儿说不过去,也绝对培养不出孩子们的节俭理念。反之,只能令孩子们大手大脚,毫无怜悯心,也与社会主义节约价值观背道而驰。

倒牛奶是另一种形式的何不食肉糜。何不食肉糜,并非专指某个帝王,而是指那些根本不知节俭为何物的人物。明明知道垃圾桶不是牛奶的归宿,而硬要让孩子们将新鲜的牛奶好喝的牛奶直接倒掉,并不想想自己学校所处的地方就是贫困地区,也不去想想这些孩子们的父母街坊邻居一直视牛奶为美味。甚至也不会顾及孩子们的节俭意识,艰苦奋斗意识培养为何物,而只知道将牛奶一倒了之免其累赘,这样的学校及校长以及老师们,岂非“何不食肉糜”之同类?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