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群声鼎沸>>

宋鉴:以善良,对这个世界温柔相待

2018-12-19 15:00: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11日早晨,母亲马平平送三岁的儿子小阳去康复学校,坐在电动车后座上的小阳睡着了,他不慎将佩戴的人工耳蜗(外挂部分)丢失在了路上。没了耳蜗,儿子整日不安哭闹,马平平心痛又焦急,于是求助媒体帮忙扩散消息,希望能将丢失的耳蜗找回来。(河北新闻网2018年12月18日《全城出动!帮三岁男童找耳蜗!》)

有些东西,是所有人都离不开的,比如爱和善良。

宫崎骏的电影《千与千寻》中,小女儿千寻误入神国,父母因贪吃给神灵的食物而被变成猪,这对小女孩千寻来说,是前所未有的危机。但是最终千寻客服了恐惧和不安,在神国好友小白的帮助下跌跌撞撞,最终解救了父母全家团聚。

有时候我们经常以为人是慢慢长大的,其实不是,人是一瞬间长大的,尤其是当你发现自己存在的价值变得巨大,从一个需要依赖他人变成需要拯救他人的时候。当我们知道自己不是可有可无,不是渺小和孤独的,我们的善良能给人以希望和力量的时候,行善才不是一个遥远的幻境,而是深扎于你内心的迫切需求。

佛经上说:“一切福田,都离不开心地。”人有善念,天必佑之。这个天,就是你周围的环境和人。生活自有自己的因果循环,它不满足于任何人的私心贪欲。一直善良下去,只问自心不问得失。

我始终认为,善良是人性中所蕴藏的一种最柔软,但却也是最有力量的情怀。不管如何艰难,我们也应该坚持善良;不管多么孤独,也要坚守人格的高尚。因为善良比聪明更难——聪明只是一种天赋,而善良却是一种选择。

成长的路上,我们都需要一种强大的力量的守护。没有力量,人就无法应对这个残酷的世界。当然更重要的是,我们自己最终要变得强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保护自己生命里重要的人。

我们必须理智地认识到,人生一切的付出,最终的受益者都将是自己,行善,也是如此。这就是人性。坦诚面对人性,这本身就是最起码的理智。明白这个道理,既不用懊恼自己没有成为“救世主”,会少些苦恼,也不用抱怨他人没有舍己为人,会少些苛责。如此,生活就会多一份淡然与从容。

我们不是爱神,帮不了所有人。我们的力量也许微薄,但正是这些点滴积累起来的善意,才让这个世界越发美好。

将这个道理教给下一代,他们的人生或许就能多点坦诚和阳光:

“孩子,这个世界的善良永远不够用,如果有能力,又何妨为这个世界多添些温暖。”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