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取消限售”只是一种试探

2018-12-19 16:23: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华尔街见闻从山东省住建厅房产处获悉,省厅今早刚刚得知菏泽住建局发布了取消限售政策的文件,此文件没有报备省厅,已经要求菏泽住建局尽快进行政策解读,菏泽住建局下午或作出回应,对于菏泽住建局出台此文件是否有违规的地方,省厅表示不好说。(12月19日 华尔街见闻)

几天前还在争论 “三四线楼市拐点是否到来”,今天就被“荷泽取消限售”打破僵局。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菏泽此次出台“取消限售”政策,信号意义极强,可以认为是2018年楼市政策放松的第一枪。也恰因为“取消限售”的松绑效应,会给楼市交易注入了活力,甚至会引发楼市的新一轮上涨,才倍受关注。可是荷泽住建局为什么会在没有报备省厅的情况下,发布这样的文件呢?在我看来,这是一种试探。

首先,是对国家政策底线的试探。国家说“房住不炒”,全国上下都在努力控房价的时候,荷泽当然不能落后,于是出台了“对主城区和住房成交量高、房价稳控压力大的县区实行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即所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取得产权证书至少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非本地居民购房限制转让时间不少于3年”的规定。但是随着“楼市拐点论”出现,老百姓没恐慌,开发商没跑路,政府却来“加戏”,无非是想试探一下,“三四线城市楼市松绑”国家会管到什么程度。很显然,这个目的他们达到了,因为省厅并未直批违规、责令整改,而是给了他们解释的机会,也就是说“关于取消限售”地方政府可以说说理由。

其二,是对房产交易双方态度的试探。之所以不报备,就是给后续政策突变留下空间。如果交易双方都能保持温和、理性,那么就可以说“取消限售”是正确的。如果交易双方不能保持理性,持有房产者大量抛售、或者房价过快上涨,引起市场的剧烈震荡,那么他们又能够以“政策未备案”为由紧急叫停。

出乎意料的是,楼市还未做出反应,网友却逼出了省厅的表态。但也许这是好事,最起码知道了当地官方的态度,也给交易双方都提了个醒,需要更加果断的做出选择,否则等来的只能是政策“一变再变”,让你不知怎么办好。(刘天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