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吴小宝:撤销“廉政账户”是釜底抽薪之举

2018-12-20 10:10: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11月,湖北省纪委办公厅印发文件,要求撤销各类“廉政账户”,坚决制止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行为。近日,多名湖北官员向南方周末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2018年12月19日《南方周末》)

廉政账户的最初设计是,国家公职人员收受了无法退回或不便退回的礼金后,可主动上缴,把钱存进专用账户中,这种做法是在2000年初由浙江宁波最先创立。显然,这样的做法是希望能够通过“廉政账户”确保干部的廉政。

只是,事实上却并不像大家想象中的那么美好,在廉政账户存在期间有个突出问题是,一些官员为了掩盖腐败,收多交少,把廉政账户作为收受贿赂的“掩体”。显然,这样的“廉政账户”不但没有发挥助力廉政的作用,还成为了腐败的“帮凶”。

从这样的一种弊端中我们不难看出,好方法没有办成好事的原因很大一部分在于党员干部的身上,他们并没有按照要求规范地操作,才在这其中窥探到了为自己谋利益的“漏洞”,让“廉政账户”不廉。

不难想象,出现“廉政账户”被当“挡箭牌”的原因还是因为一些党员干部心存侥幸,他们认为这个账户监管上的薄弱,上交多少并不会核对,而交多交少的可自控性,更是让他们为自己寻找到了一条发财“暗道”。

而撤销“廉政账户”是对这些心存侥幸干部的釜底抽薪之举,让他们没有了继续腐败的“遮羞布”,让他们的一言一行都暴露在大家的监督之下,从根本上避免了他们对违规礼金礼品的“截留”,挽救他们在“贪婪”的边缘上。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