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开私车扶贫不可取

2018-12-20 10:33: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悲痛!三天之内,三个不同省份的5名党员干部(含1名县委副书记)在扶贫途中因公殉职,一位有身孕。(12月19日综合澎湃新闻)

看到这个消息,让我们心情有些沉重。三天之内,5名基层干部在扶贫途中因公殉职,且全部指向了交通事故。对这五位因公殉职的扶贫干部,我们表示深深的哀悼,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同时,希望这样的悲剧不要再发生了,各地的基层干部在帮扶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

众所周知,自公车改革后,公车少了,用公车更少了,而公务人员开私车办公事的多了。由于贫困地区贫困村道路差、加之路况又不熟,且不是专职司机,如果驾车技术不精湛的话,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交通事故如猛虎,交通安全重于山。开私车扶贫不可取。

一方面 ,我们要改善交通状况。从这几起事故可以看出当地的交通状况令人堪忧,我们的干部偶尔下乡一次都发生交通事故,那么长期居住在村里的百姓出行肯定更是苦不堪言,随时充满安全隐患。 常言道,要想富,先修路。其实对一些边远山区而言,修路还够不上富不富的问题,而直接对应的是人权和生存问题,是解决生存资料有和无的问题。这样的“盲点”不打通,所谓的脱贫就成为一句空话。因为一个地区连孩子上学、出行都成为一个问题,自然意味着它被排除在既有的社会发展格局之外,看不到未来,又难以走出去,更别说享受到先进地区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因此可以说,打破贫困地区的交通困局,就是打破一种封闭状态,是让他们获得一张进入社会共同发展序列的“门票”。 因此,精准扶贫不能流于表面形式,在交通基础设施落后的地区,首先应该将之作为精准扶贫的议题来提出,除了要加大财政的倾斜支持力度,对于建设质量和效率,也有必要纳入扶贫考核范畴。  

另一方面,我们要关心爱护扶贫干部,保证他们用车。扶贫干部在村里很辛苦,每月住村22天,为脱贫攻坚做出了重要贡献。扶贫干部的用车要重点保障,尽管现在各单位保留的公车很少,但扶贫干部用车要作为第一位考虑、第一位需求。要急扶贫干部之所急,想扶贫干部之所想。有了公车保障,有了专职司机,安全系数就高,可以防止私车公用,有效减少事故障发生,这样,带来的不仅是扶贫干部的安全,而且是更多家庭的幸福快乐!(刘空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