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曲建辉:莫让教育结出暴力的“苦果”

2018-12-20 14:50: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网曝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33岁男子常某将初中老师拦在路上抽嘴巴还发视频炫耀,自称因当年家里没钱没权被老师欺负。12月18日,栾川县官方向北京时间记者证实了此事,并表示警方已立案。(12月18日 北京时间)

这看似难以根除的“深仇大恨”,却源于20年前该老师对这名学生任意欺负践踏尊严。对学生而言,曾经的老师不仅以“暴力手段”对自己的身体进行了打击,更是对其脆弱的心灵造成了伤害,才酿成了今天这场“悲剧”,老师理应为其不良行为“买单”。而对于该老师而言,不管是出于愧疚心理还是职业素养,都没有出手反击,而是一味地忍让道歉,这倒是让有些人感觉“心虚”。

从湖南省益阳沅江市第三中学高三学生罗某杰在办公室将自己的班主任刺死,到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的持续发酵,再到广东11岁男孩遭家暴半年三度入院最终丧命。幼儿园虐童、教师体罚学生、家庭暴力事件频发,为何学生会和老师站在了对立面,如何才能避免家庭成为“重灾区”?

不管出于何种原因,打人都是违法的,都是要为其暴力行为付出惨痛代价的。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3条规定:“殴打他人的,或者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传道授业,不仅仅是一句空话,更应该付诸于实践中。教书育人,教师本身就要先“修身”,方能“树人”。同样,父母更要转变“爱子心切”的理念,摒弃“不打不成器”的思想,“虎妈”“狼爸”更是要不得。

莫让教育结出暴力的“苦果”。我们应该在教育孩子注重人与自然和谐的同时,多一些理性思考,少一些暴躁情绪,才能让我们的家庭更和睦,校园更宁静,社会更和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