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不能让驻村干部“赔了夫人又折兵”

2018-12-20 15:05: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全县共下发6期督查通报,对整体工作完成较好的18个村予以表扬,对工作推进不力的16个村进行通报批评,还对因工作、身体等原因不适宜担任驻村工作队员的23名干部进行了调整,13人被通报批评。”和林格尔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黄伟说。(12月17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据悉,一些地方某些基层干部被下派到贫困村驻村工作,但是衣食住行等后勤未得到保障,反而陷入镇上村上“里外不是人”的尴尬境地,甚至被投诉自身本职工作和贫困村的工作不能“兼顾”,真真是让驻村干部“赔了夫人又折兵”,干了工作寒了心。为了真正留住驻村干部,笔者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搞好后勤保障,解决驻村干部的后顾之忧。三军未动粮草先行,做好后勤保障是抓好驻村工作的基础。充分利用现有条件,解决驻村干部的住宿问题,要求各村办好食堂,解决驻村干部的吃饭问题,同时为各村安装电视、宽带,让驻村干部能及时掌握各种信息。同时,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定期不定期到村了解驻村干部工作生活情况,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通过提供充分的后勤保障,让驻村干部吃住安心,工作舒心。

搭建工作平台,激发驻村干部的工作热情。英雄需有用武之地,搭建工作平台是推动驻村工作的有效方式。有些驻村干部之前没有农村工作经验,对农村情况不了解,一时间找不到工作的突破口,为驻村干部列出工作清单,请驻村干部参与到所驻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来,让驻村干部工作有方向,干事有平台。

强化制度建设,实现驻村干部的科学管理。建立完善管理制度,科学管人管事是确保驻村效果的保障。建立驻村干部管理制度,将驻村干部与乡村干部的管理结合起来,严格要求、从严管理。同时,针对驻村工作的实际,鼓励和支持驻村干部回原单位报告工作。建立“公开晒绩”工作制度,让驻村干部的工作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督促驻村干部认真履职。制定驻村干部考核方案,对驻村干部的工作进行考核管理,有力推动了驻村工作的开展。(李玉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