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扶贫资金“延迟到账”是谁“掉线”?

2018-12-20 15:09: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7月,中央财政紧急安排专项资金4000万元,并特别标注“特急”,用于支持甘肃省贫困革命老区扶贫开发。7月11日甘肃省财政厅收到通知,直到12月6日才完成专项资金分配工作,致使中央财政下拨的专项扶贫资金在省级财政滞留了146天。目前,相关责任人员受到了免职、降级等查处。(12月17日 北京青年报)

扶贫资金是党和国家对贫困村的大力帮扶,更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战备物资”。中央的好政策需要下层执行机关的有力配合,才能发挥出有效作用。而类似这种省财政厅对于专项资金的不合理分配乃至“延迟到账”,会对下级工作的开展和进行有着“滚雪球式”的破坏影响。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但是上级的优惠政策若只是“风声已到,不见实物”,也只会让基层干部两手空空、无法做事。为官做事要接受监督,政策执行的效果和过程更要接受公开监督。扶贫资金“延迟到账”,有中间传递环节责任“掉线”的问题,也存在缺乏第三方过程监督“掉线”的原因。

中间传递环节的“掉线”责任,要从出问题处进行严肃处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只是治标不治本的表面手段,标本兼治才是解决资金“延迟到账”的根本之策。政策的施行效果要看群众的反响,自上而下的执行则是必不可少的保障环节,中间传递要切实将政策的原本效果如实传达,不可修改、延误,方能达到上行下达的效果。扶贫资金“延迟到账”要在逐个环节确保责任到位,让传递环节“掉线”问题根除。

过程监督的“掉线”原因,更多的是缺少第三方的外在督促。监督是为权力更加高效公正地行使,外在的督促更是强有力的制约权力的工具。“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不排除扶贫资金被某些不法分子盯上,以致好的政策最终没能帮扶贫困村。这就需要第三方外在监督的存在,以“局外人”的身份和更加公正的视角,对于扶贫资金的传递和使用过程进行全程监督,让政策专项资金切实送到贫困村,为脱贫攻坚做出应尽之力。强大第三方监督力量,让过程监督“掉线”不再出现。

政策执行过程中难免有“掉线”问题出现,但更要正视问题根源,及时有效处理。扶贫资金是贫困村急需的发展物资,唯有让每个环节无误、过程接受监督,才能让“掉线”问题不再重演。(刘佳蕾)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