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莫把“牛奶倒水沟”不当回事

2018-12-20 15:23: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湖南“贫困县学生把牛奶倒水沟”视频热传。12月17日,隆回县某小学负责人回应,冬天学生喝不完奶,怕过期才倒。家长称,被倒奶是政府免费发的营养餐。(12月18日,澎湃新闻)

这一教育舆情,让人心里堵得慌。牛奶很珍贵,既然是政府补助贫困学生的“免费奶”,倒了岂不可惜?这事件暴露了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学校后勤管理问题,二是孩子节约教育的问题。

扶贫政策的落地、学校后勤管理的缺失,应该给公众一个交待。当务之急,更应该治治孩子的“浪费病”,上好学生的“节约课”。反对铺张浪费,提倡勤俭节约,要从娃娃抓起,落实到学校日常教育管理和家庭生活中去。

“不要让最后一滴水,变成眼泪”,一则公益广告,这样警醒人们赖以生存的水资源严重短缺,节约用水刻不容缓。的确,有些贫困山区,每天要跑几公里山路,才能挑回生活必需的饮用水。老师需要提醒这些往沟里倒牛奶的孩子:“你知道这世上,还有人没有水喝吗?”

“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天地孕育万物有一定的时空限制,土地的生产力不可能无穷无尽。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人类对资源的需求不断增加。看似“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也日渐匮乏,就拿我国来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2200立方米,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4。

“细水长流年年有,大手大脚难长久”。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3亿人口、还有不少贫困家庭的国家而言,更应该节约资源,减少铺张浪费,要珍惜每一颗粮食、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盒奶……我们只有敬天惜物,才能长久地繁衍生息。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要教育学生“勤能补拙,俭以养德”,要以感恩的心情,对待一日三餐。老师和家长,要自觉践行厉行节约,开始“光盘行动”等节约教育活动,时时处处体现对物品和资源的珍视与爱护。

希望师长们做好节约的表率,不去传染“浪费病”。出门的时候要关电,随时注意关水龙头,矿泉水瓶要喝完才扔,不要在夏天捂着厚被子,开空调吹冷风……这些现象如能杜绝,“身教胜过言传”,孩子自然就懂得节约。

节约是一种习惯,是一种修养,是一种美德。节约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让节约习惯伴随一生。(殷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