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为人师表,衣着怎可“辣眼睛”

2018-12-20 15:44: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近,有一位穿着超短裤的女老师在网上走红了,大家都称她为“短裤老师”。这位老师在课堂上课时,下半身穿的是30公分的白色超短裤,这引起了网友们的争议。(12月17日北京时间)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正如歌曲所唱的那样,老师是辛勤的园丁,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更是学生们所崇拜的那个人。学生时代的人格还未定型,他们的可塑性非常强,老师的一言一行被学生们看在眼里,并加以模仿学习。教师着装的大胆暴露,让原本绘声绘色的教学不再吸引人,吸引同学们目光的是讲台上那暴露的身姿,会让学生产生模仿攀比的心理,这样的攀比模仿是很要命的。近年来校园里频发的各种“门”事件,也与教师衣着暴露产生的不良影响有一定关系。因此,老师们要以身作则,要求学生们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这样才能严格要求学生,说话才能掷地有声。

年轻人穿着活力无可厚非,但作为老师,尤其是在学校,需要注意自己的穿着,既是对自己形象的要求,也是对学生的尊重。对于教师着装问题,在《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有明确要求,教师要衣着得体,举止文明。老师面对的是众多的学生,除了大学生是成年人外,其余的还都是未成年人,还没有形成稳定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需要老师和家长教育引导。作为教育者的老师,应该在各个方面以身作则,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表”重要,“里”更重要。老师是传播知识的人,除了要求知识渊博外,还要有高尚的品质和德行,在传授学生们知识的同时,用自己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们,在无形中引导学生们朝着健康向上的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教师加入到教师队伍中,为教师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他们在教学理念、教学方式的创新,在衣着方面的突破,都给学生们耳目一新的感觉,但创新、突破应该有底线,不能颠覆教师在人们心中的形象。

教师的一言一行,从品德到生活的细节,都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由于学生所处的年龄阶段,正是塑造人格的关键时期,作为学生智力开发者和个性塑造者的老师,应该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孙凤霞)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