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以手砸冰救人,彰显人间大爱

2018-12-21 10:07: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仨孩子掉到坑里了,快救人啊!”听到呼救吴英良纵身跳进刺骨的冰水中,一手砸冰,一手划水往前游,整个身子艰难地一点儿点儿挪动,拼尽全力,将三个落水儿童一一救出,遗憾的是,其中一个男孩不幸身亡。近几天来,盐山县盐山镇吴庄村47岁的村民吴英良不顾自身安危,勇救三名落水儿童的事,被传为佳话。(12月20日《燕赵都市报》)

一个是冷冰冰的冰面,一个是暖乎又朴实的双手,因为三个儿童的意外落水,二者相遇了,47岁的吴英良硬是用双手将冰面砸开,砸出一条“生路”,将儿童从冰冷的水中救出。笔者认为,以手砸冰救出了落水儿童,更彰显出了人间大爱。

以手砸冰救人得到了社会各界这么广泛的关注,难道不值得反思吗?正是因为个别人道德素质低下,以至于影响到周边人更多的时候持观望态度,想做好事却有这样那样的顾虑。例如,路边老人摔倒了到底要不要扶?扶的时候也会边录视频边扶人,以防止自己被心怀不轨之人敲诈。所以,砸冰救人的吴英良,可以称得上是当今社会上的“一股清流”。

孔子曰:见义不为,无勇也。见义勇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吴英良见到三个落水的儿童,不顾个人安危英勇砸冰救出落水儿童,绝对是典型的见义勇为,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弘扬。而且,吴英良砸冰救人的善举传递了满满的社会正能量,努力做好自己的同时也给家人和身边的其他人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3名儿童掉进冰窟窿,盐山农民以手砸冰成功救出2人”,在笔者看来,尽管最后一个被救出的儿童因为溺水时间过长而不治身亡,这位朴实的农民吴英良救出的依旧是“三个人”。这时候,吴英良究竟救出几个人?又有几个人最终活了下来?似乎没有那么重要,哪怕只救出一个人吴英良也是好样的,因为他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做救人的筹码。

只因一个做人准则、一句“人命关天”,不沾亲不带故的吴英良冒着生命危险将落水儿童救出,敢问这不是人间大爱又是什么?当然,笔者一味的赞扬见义勇为的同时,也要温馨地提个醒,寒假马上来临,学校以及学生家长应引起足够重视,安全教育要常抓不懈,防范类似悲剧的发生。(王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