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夏熊飞:给本科教育增负,对“快乐大学”说不

2018-12-21 13:4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前不久,教育部出台《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严抓本科教育。在2018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指出,不能搞“玩命”的中学,也不能办“快乐”的大学。近日,一项针对2014名受访者进行的调查显示,八成受访者表示要对“快乐大学”说“不”,82.5%受访者支持给本科教育“增负”。(12月20日《中国青年报》)

提到大学,很多人印象中那都是段无忧无虑的快乐时光。我们的教育当然要使人快乐,但这与“快乐大学”绝非相同的概念。教育使人快乐之处在于通过学习增长知识,让每个人成为更好的自己,而在“快乐大学”中,学生不需要认真听讲,也不必勤学苦读,考前突击应付即可,论文交差就能了事,可即便如此照样能顺利毕业。

我们常说“学海无涯苦作舟”,可在当下的很多大学中早已不见了“苦”。“快乐大学”的形成固然有学生在高中阶段“玩命”太久,进入大学后突然进入新的环境所遭遇的不适应与自我补偿心理作祟,但归根究底问题还是出在我国大学中普遍存在“严进宽出”。

“严进宽出”给所有学生传导了一个错误的认知,即只要考上了大学就等于进入了保险箱,不存在无法毕业的问题。有了这道护身符,大学生们当然可以荒废学习,撒着欢儿玩耍了。再加之当下的高校评价体系中,对教师的考评往往是重科研轻教学,很多教师为了达标不得不将大部分精力用于科研而怠于教学,无论是在教学质量和在给学生布置学习任务、施加学习压力方面都存在明显不足。

“快乐大学”或许能让很多学生在大学阶段没有过大的负担与压力,获得一时的快乐,但却耽误了宝贵的学习时间,在知识增长方面也收效甚微。而一旦失去象牙塔的庇护,面对激烈的职场竞争,“快乐大学”的后遗症——本领恐慌,就会得到显现,而此时再懊恼大学期间太过快乐则已是悔之晚矣。

现在,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了教育主管部门与不少高校的重视,如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不能搞“玩命”的中学,也不能办“快乐”的大学之表态,华中科技大学生2018年有18名学生因学分不达标从本科转为专科,其中11人已在6月按专科毕业。从此次的调查结果也能看出,社会舆论层面也逐渐在认识到“快乐大学”的危害。

严是爱,宽是害。“快乐大学”的大量存在,不仅使得我们高等教育的整体质量受到了影响,也让无数学子蹉跎了岁月,危害不容小觑。给本科教育增负,让“苦作舟”重新回归无涯的学海,对“快乐大学”说不,使“严出”也成为高校毕业时的常态,才是对大学生们真正的负责。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