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席梦阳:三年级孩子不认识白蜡烛,还谈不上无知

2018-12-21 13:54: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杭州的孙老师在课堂上做了个实验,指着白蜡烛问三年级的孩子认不认识?结果全班95%的同学不知道白蜡烛,甚至有的孩子说是塑料条。不仅如此,孩子们对生产队、台式电脑等词也很陌生。老师讲台上划根火柴,甚至有胆小的女生逃到了教室外。(10月19日 钱江晚报)

对此,很多网友认为这些孩子无知,缺乏常识教育,但笔者却不赞同这种对孩子的指责。时代在飞速发展,上一代人眼中常见的生活用品下一代人却可能从未听说过。三年级孩子不认识白蜡烛听起来似乎不可思议,但细想一下其实无需嘲讽。

首先,白蜡烛已经退出了大部分人的生活舞台,人们的日常照明靠电灯,即使偶尔停电也会选择手机或手电筒照明。三年级孩子在生活中接触不到白蜡烛,家长看不到白蜡烛进而联想不到给孩子普及白蜡烛的知识,所以孩子不了解白蜡烛也是正常的。

其次,任何人认知世界都需要循序渐进,对非常见事物的认知需要时间和过程。评论中的大人们喜欢以自己为例,说自己小时候就知道煤油灯、粮油券这些老一辈的东西,但笔者相信,煤油灯、粮油券这些知识教育也大多是在小学或初中阶段完成的,让你去和幼儿园小朋友讲计划经济时代的粮票,你能讲得通吗?

网友们的看法折射出他们对待下一代人的态度,很多人并不能将心比心地去理解下一代人,而这势必造成两代人之间的隔阂和矛盾。一名90后网友就讲,她至今都对父亲因她不认识禾苗就骂她耿耿于怀。

在中国,70后认为80后是垮掉的一代,80后认为90后叛逆自私,90后嘲讽00后幼稚脑残。这种对下一代人贴标签式的偏见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中国社会代际冲突的激烈。尽管这种代际冲突有其积极意义,但在社会大变革的今天,太过激烈的代际冲突可能会影响到人们的发展和社会的和谐。

对于这些不知道白蜡烛的小学生,人们应该做的不是义正严辞地指责他们无知,而是站在他们的角度理性分析,从而实现不同代人之间的互相尊重,互相理解。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