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刘天竺:是“人性贪婪”还是“人情淡薄”?

2018-12-21 15:01: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来想找小贷公司借2000元还房贷,没想到却一步一步掉进 " 套路贷 " 陷阱,最终要还130万才能脱身。这是南京市民吴慈人(化名)遭遇的 " 套路贷 " 骗局。12月19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玄武警方了解到,近日,坑害吴慈人的 " 套路贷 " 团伙已被一网打尽。今年以来,玄武警方已打掉4个 " 套路贷 " 团伙。(12月21日 现代快报)

遭遇“套路贷”,从“本金几千元翻到几十万”的例子网络上并不少,但一般都是针对大学生的。职场男因为“2000元”陷入套路贷,还稀里糊涂的差点儿丢了房产,这警惕性也是差到家了。

且不说几次三番被加码,仅签订“虚假借款”合同这一项,吴某就可以直接报警了。因为签订的借款合同并非出于其真实的意思表示、且合同规定的违约金已超出法律允许的范围。由此看来,吴某不仅是警惕性差、法律知识也很欠缺。那些经营“套路贷”的公司真的敢起诉吗?不过是吓唬一下当事人而已,如果真敢把此事拿到台面上、走法律程序,他们至于用暴力手段让你屈服吗?毕竟打人也是犯法的。

而小吴同志为借“2000元”去找贷款公司,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他人际交往太少”。毕竟2000元并不是一个大数目,从朋友那里借一点应个急,本来是挺正常的事。可是小吴并没有这么做,并且经历这一系列的“套路贷”事件,他一直是“一个人在战斗”,遭遇暴力不被外人所知,没收到任何朋友的提醒,也足见其社会关系的简单。借“2000元还房贷”最终被逼还“130万”,一方面淋漓尽致的展示了“人性的贪婪”,另一方面也让我们不得不承认“人情的淡薄”。

需要庆幸的是,尽量经历了那么多的欺骗,小吴同学终于在失去房屋所有权的那一刻清醒了,警方也果断的采取了措施。若非如此,小吴被迫害之路还不知道何时是尽头。

其实从小吴申请贷款开始,对方的目的就已经十分明确,就是“奔着小吴的房产”去的,所以才会有后边“被违约”、介绍平台继续“套路贷”、暴力逼迫等一系列操作。忍耐力超强的“小吴”愣是挺到了不法分子“放大招”,挺到了房屋被偷卖,拿到了个人权益被侵犯的最直接证据,给警方办案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从这个角度看,小吴也是一名帮助警方破获“窝案”的功臣。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