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看待创新,要多一分宽容和理性

2018-12-21 15:02: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黄车退押金难”是ofo身上一个深深的烙印。近日,北京ofo公司门口数百人排队退款的消息,再一次把ofo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中国之声2018年12月21日)

想想前几年共享单车风头正盛之时,大家争抢着下载APP生怕被潮流甩掉。时至今日,众多共享单车的用户对着平台坚定的说出三句话“还钱”、“还钱”、“还钱”。

从共享单车出现到今天,使用群体愈发减少,能使用的APP平台也变得不像之前那么多。在这些现象的背后,实际上是大量共享单车公司破产或濒临破产,从2017年开始,大大小小已经有了上百家共享单车公司倒闭,其中不乏优拜单车、人人单车这种曾经如日中天的公司。不光是中小企业,就连曾经的行业头小黄车ofo都无法幸免。今年年中开始,小黄车ofo接连被爆出欠供应商的钱不还,公司内部出现了裁员、CEO失踪、办公楼人去楼空的现象。

回想共享单车刚出来时,每家公司都打出“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的旗号,但时至今日,原来的问题不仅没解决,共享单车本身又成了新的问题。当初很多消费者对共享单车不乏赞誉之词,认为其环保实惠方便创新,简直是完美的交通工具;甚至有很多媒体将其盛赞为“新的四大发明”,作为中国当代的名片。时至今日,共享单车处境沦落至斯,很多人的态度又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将其批评为金融资本运作下的产物,根本没有实际价值,甚至有人攻击共享单车是“金融市场的毒瘤”,是浪费国家资源、破坏实体经济的罪魁祸首。短短几年时间,从赞誉创新到千夫所指,实在让人叹息。

其实,创新本身没有错。新事物的产生和发展不是一朝一夕之事,既需要发明创造者的不断探索和改良,也需要公众的理解和宽容,甚至等待。当年有人将共享单车称为新的四大发明,殊不知无论是造纸术、印刷术还是指南者、火药都不是一个人、一个群体一下子发明出来的,而是历经了几百年的前人探索和积累才得以完善。将共享单车盛赞为“新的四大发明”本身就是一种极端,在问题出现后,又将其贬低的一文不值更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无论哪种观点都是不明智不正确的。

当年居里夫人发现了镭,科学界为之震惊,公众更是将镭视为比黄金还要珍贵的至宝。当时的人们不知镭的辐射有害,只知其珍贵,于是干什么都要加点镭,在达官显贵中一度出现了含镭水杯、含镭餐具甚至含镭牙膏,连巧克力里都被掺进了镭。这在今天简直难以想象,但是在当年这就是身份和健康的象征。后来,因为过量接触镭,很多人出现了身体不适、神经错乱甚至死亡的情况,于是居里夫人和镭又被科学家和民众批判、攻击成“撒旦”“魔鬼”。这样又过了很多年,镭的医学和科研价值才被发现和接受,终于得到“平反”。

所以,无论是共享单车、共享汽车,新事物的出现需要客观公正的看待,新的不一定是好的。创新固然是一个褒义词,但是创新是一种方式一个过程,而不是结果,不能因为有创新的头衔就去一味的鼓吹或贬低。在新的事物面前,大家还是应该保持一点冷静和理智,多一点宽容和等待,这才是当前社会最缺少也最珍贵的精神财富。(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