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中国式巨婴”该反思的是中国式家长

2018-12-21 16:41: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有这样一个奇葩的群体,明明已经是成年人,却像个没断奶的婴儿,极度自私,只求索取没有奉献,绝对的以自我为中心,被称为中国式“巨婴”。近日,这个词汇被贴到了一个22岁男孩的身上,他出国留学两年败光200万元却连预科都没毕业;回国后到大专院校求学,不到两个月就弃学回家,吃饭都还用喂的。(12月17日澎湃新闻网)

看完新闻,我们会发现,从父母离异的那一刻起,男孩的父母和奶奶的教育就出现了问题。其一,父母教育的缺失,因为对孩子有愧疚,所以对这个男孩是要啥给啥;其二,家庭条件好,奶奶太过宠溺,容不得孙子受一点委屈,最终导致这个孩子成了“巨婴”。

毫无疑问,每个父母都爱孩子,都会把最好的给予自己的孩子,尽可能满足孩子的所有要求,让孩子快快乐乐的成长,殊不知父母一旦包办一切,没限度的娇养,会在不知不觉中将孩子变成一个无法断奶的“巨婴”。

所谓“百善孝为先,养儿为防老”。然而,中国式巨婴在我们周围很常见,有太多喜欢溺爱孩子的中国家长,养出了遍地的中国式巨婴。他们物质上啃老、精神上未断奶,没有独立能力,喜欢坐享其成,一味索取,最后成为不折不扣的白眼狼。因此,“中国式巨婴”该反思的是中国式家长。

作为家长,不该让孩子沦为“巨婴”,而是让他能够独立成长,坚强的面对未来的风雨,独自承担他的人生。只有当孩子学会承担后果后,才能明白选择是否对错,才能学会在下一次遇到事情时,更加深刻思考,以免自己再犯错。

作为家长,一定要好好陪伴孩子,当孩子有了疑问,我们要耐心解惑;当孩子犯了错误,我们要耐心告诉孩子错在哪里;当孩子取得了成绩,我们要第一时间给予真诚的赞美。

作为家长,一定要以身作则,在孩子面前做个遵守规则、文明守礼的人,注意生活中每一个小细节,孩子通过耳濡目染,也会向着你期望的方向发展。

“中国式巨婴”该反思的是家长,我们对孩子的爱,不是恒久的占有,而是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佟欢)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