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拒载醉酒乘客”滴滴尚需完善机制

2018-12-24 14:29: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滴滴因试运行醉酒乘车规则,再次登上热搜榜。规则规定,如果乘客醉酒,滴滴司机有权判断醉酒乘客是否会影响行车安全,决定是否接送乘客。该规则还规定了醉酒乘客破坏行车安全、乘客在车内呕吐等相关问题的处理方式。(12月22日《中国青年报》)

众所周知,酒驾危害巨大,易发生交通事故,不仅让自身和他人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更给道路交通安全增加不稳定因素。因此,整治酒后驾车十分必要。然而,相对于司机而言,乘客是否也不能饮酒?据了解,醉酒乘客对行车安全确有一定影响。尤其是营运汽车,比如出租车、滴滴等,倘若是独自乘车的醉酒乘客,在车内发生意外又或者神志不清,无法控制自己的言行,极大危害行车安全。

据滴滴官方微信“滴滴出行”发布的消息,滴滴曾在2018年11月邀请社会各界参与讨论“司机能否拒载独自乘车的醉酒乘客”这一话题。话题一出,社会各界立刻产生两种意见,大部分网友认为可以拒载,也有一些网友担心,拒载会让醉酒乘客的权益受到损害。据西安交大学法学院教授王保民表示,法律的价值是多元的,在爆发权益价值冲突的时候,应当选择一个更加重要的权益进行保护。因此,拒载醉酒乘客的行为,不会构成对醉酒乘客的权益损害。

“拒载醉酒乘客”写入运营规则,不仅提高营运汽车安全性,更是人类文明的一大进步。毕竟,安全行车涉及到多方利益,司机、乘客、行驶中的汽车、行人等。值得注意的是,“拒载醉酒乘客”出发点很好,但机制尚需完善。例如“拒载权利是否会被滥用?”又或者“如何界定乘客是否醉酒、谁来界定?”等,亟需思考予以解决。打个比方,假设某日司机心情不好,或因其他原因不想载客,能否钻“拒载醉酒乘客”的空子;就算是醉酒,如果乘客仅是坐在或躺在车里,对安全行车不构成威胁。但如果滴滴司机为了避免“麻烦”就拒载,这算不算“无正当理由”拒载而违反相关规定。

再者,该规则缺乏相应的惩戒措施,倘若无人监管,“权利”一旦被放开,极易影响正常的乘车秩序,危害甚至不亚于搭载醉酒乘客。因此,探索合理机制尤为重要。一者,开通投诉渠道。提供网约车司机和乘客双方共享的投诉平台。二者,允许司机自证清白。可通过车载监控、手机视频等留存证据。

任何规章制度都有局限性,不必过于苛责滴滴试运行的醉酒乘车规则,而是应当逐步摸索出一些合理、可行的机制,建立一套相应的规则,来减少恶意取消的情况发生。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权衡乘客和司机双方利益,让规则更贴近民生。(翟广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