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以制度破除“踢皮球”式办公

2019-01-02 10:06: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6月以来,湖南省桂阳县莲塘镇楼下村境内的常桂沙业有限责任公司非法开采山砂,引发周边老百姓强烈不满,多次向当地政府反映问题。然而,在多个责任部门相互推诿“踢皮球”之下,常桂沙业在被通知停业整改后,仍然堂而皇之持续经营了一年。2018年9月,桂阳县纪委监委就此事责令莲塘镇政府、县国土资源局、县环保局、县经济与科学技术局、县水利局、县林业局、县安监局向县委县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并对以上7个单位3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12月27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基层工作做得好坏,是要看老百姓的评价。类似“踢皮球”式的办公,各部门之间权责划分不明确是导致推诿责任的主要原因,但深究之后会发现,制度上的不健全才是让政府部门一再松懈的“元凶”。

涉及工作部署的制度条例不够明晰,开展工作时相互牵涉,出现问题时推诿扯皮。各部门权利有交叉,一旦出现问题,就极易出现相互推卸责任。这种制度上的“藕断丝连”导致“有权一起用,出事全跑掉”的乱象。针对这种情况,要从根源上把制度明确各部门的责任,把权责关系理清划好,让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得到制度的约束。

监督工作进展的制度没有规范合理化,对于出现的问题没有有效措施能够发挥作用。工作开展中难免出现不可预料的问题,对于问题解决和处理,没有有效的制度,在一定程度上耽误问题解决。对此可整理以往案例,得出实用的解决方案或通用规则,在面对可能的问题时,提供可供参考的规范化的制度;更要把这种规范合理的制度用好用实,把问题及时解决。

制度的生命在于强有力的执行力。工作开展前的权责划分要做好,制度在其中要起到约束作用,有事半功倍的意义;工作开展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制度上做好防范和处理机制,更会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和减少失误。以制度破除“踢皮球”式办公,要明确制度,更要执行好制度。(张汉林)

 

责任编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