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无礼大骂环卫工,的确应该红红脸

2019-01-02 10:10:22 来源: 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20日,湖南怀化。环卫工杨师傅正在打扫,一遛狗未拴绳女子刚好路过,期间环卫工不小心扫到狗,遭女子误会成故意欺负,随后两人发生争执,女子不断要求环卫工谦让自己的狗,争吵中女子大吼环卫工:“你就是不如我的狗”,最终两人和解各自离开。(12月25日 新浪网)   

提起环卫工,人们总能想到这是最累、最脏、挣钱最少的职业。穿着特制的带有清洁字眼的统一服装,选择日初而出,日落而息。有时从环卫工人的身旁走过,心中总会有一种莫名的滋味油然而生。心存感恩,不辞辛苦,每一位环卫工本着踏踏实实肯干的精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用一点一滴的行动助力美丽城市建设。然而,还是得不到一部分人的理解。   

 事实上,当这名女子无理大吼人不如狗时,她就早已陷入了舆论的漩涡。虽然,呵护动物没有错,但尊重别人更是为人处世必不可少的原则。这名女子视狗为宝贝,证明心中还是有一点点怜悯之心,证明其本身并非大家口中“毫无情谊”的人。但是该女子竟摆出了“我有理,我没错”的架势,对于与其父母堪称同龄人的环卫工长辈声称自己的狗无比金贵,甚至让环卫工人谦让于狗,这种无视礼节的丑陋恶行,的确应该红红脸。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源于该女子本身对于环卫工这一职业的轻视。正当部分职业“用人荒”之际,能有人站出来,愿意弯下腰,低下头,做着这有些人面子上都不愿接受的工作,实属不易。每一份职业都有存在的价值,每一份努力,都不应该被别人恶意攻击。另一方面,女子本身没有做到以礼待人。尊老爱幼虽然老生常谈,却时不时地提醒我们要满怀敬意,以爱对待彼此,因为往往彼此之间的交流是在感恩与宽容中日益渐长,是最让人值得点赞的地方。   

环卫工也是有梦想和情怀的。当你从他们身旁走过,一丝微笑或者一声道谢或许对他们来说是最好的一份礼物。对于那些已经发生了的事情,我们不必过多指责,相信用道理和情谊面对一切,也终会感动这样的人。(王金鑫)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