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尚凡:“带薪休假”,还需政府亮实招

2019-01-02 16:38: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上海某公司年会上,一位员工抽到“带薪休假一年”的奖品,尽管只休假三天,也引来了众多网友的羡慕。(12月31日 每日经济新闻)。带薪休假,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十年前国家就推出了相关条件,对职工带薪休假提出了要求;从2015年起连续三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催生着让此制度“落地生根”,以激发劳动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增添后劲。

到目前为此,除机关事业单位与国企外,对大多从业者而言,别说“带薪休假”,就连正常的“双休”,也难得到保证;这些社会发展带来的福利,依然停留在文件中、挂在墙上,可望而不可即,“带薪休假”任重道远。带薪休假,带给广大劳动者的正当福利,迟迟落不了地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除劳动者自身维权意识不足外,更与政府对此制度执行力不够,有着必然的联系。

当2018年接近尾声时,媒体再度将“带薪休假”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网友纷纷跟帖,表达着让此制度在新年得到落实的良好愿望;期盼着政府,在新的一年里,亮出实招、狠招,加大对此制度的执行力度,让“带薪休假”及早变为现实。带薪休假,能否落实,看似在企业,实则在政府;要让此制度落地,制度的拟定只是第一步,关键而在于其执行力度是否到位;而个别政府部门,往往重制度的制定,而轻制度的执行,尤其是持续用力。

要落实“带薪休假”,当务之急政府有关部门,要及时将此制度的落实提上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既需发声,更当给力,从国家层面上强力推进,列出时间表,提出明确要求,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增强执行力。其次,要为企业降税、减轻企业经济负担,解除企业后顾之忧;当前,企业对“带薪休假”不热心,其重要原因在于,企业运转经济负担重;为此政府要为职工“带薪休假”买单;对落实“带薪休假”好的企业,以减税形式,实施奖励,鼓励其落实“带薪休假”。

最后,带薪休假,是国家赋予劳动者的权利,如企业不执行,当列入违法之中;而对违法行为,理当绳之以法,不仅要让企业付出代价,经营者也当担责。为此,政府有关部门,还应及时为企业与其经营者“画出红线”。在细化相关惩处办法的基础上,还需畅通举报投诉途径,并及时受理,要敢于为职工伸张正义;同时,还将走出办公室,定期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拒不整改的企业经营者,依法进行惩处,让其个人利益受损,从而形成威慑力,不时向社会发出警示。

新年新气象,民有所盼,政府理当积极行动;愿我们的政府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增强执行力,稳步推出实招,及时亮出狠招,让“带薪休假”早日落地生根,还社会更加文明与和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