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田洋:“虐童揭发者被处罚”具有警示意义

2019-01-02 16:40: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前几天,一条小女孩疑遭父母轮番虐打的视频引发关注,有网友发布一段长达3分16秒的视频,视频中,父母对一名身穿校服的女童一轮又一轮的暴打让人愤怒。昨晚,警方最新通报来了!@平安宝安 通报“父母虐童”案:女童父母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视频发布人被行政处罚。(12月28日 《中国青年报》)

对虐童案的父母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是情法之中的事情,并不感到一点吃惊。然而让人感到意外的是,此事的揭发者也受到了相应的行政处罚。毕竟在大家的想法中,揭发者是做了一件“好事”,是对于女童的一种保护,不给奖励就算了,为何还要对其进行处罚呢?

事实上,笔者乍一看到新闻时,想法和大家是一样的,每个人都有监督举报的权利,为何就这位爆料者被处罚了呢?这种处罚实在是有点过分。但是,当笔者细细研读这则新闻后,发现爆料者被处罚一点也不为过,相关部门是在按照法律规章制度行事,并不是用权任性。从警方发布的通报中我们可以看到,视频的发布人王某和提供人钟某利用非法获得的刘某华家中网络监控摄像头账号密码,多次登录摄像头偷窥,并下载编辑后发布,显然这二人的初衷并非是为了保护女童,要不不会在多次偷窥之后才报警。

再者来说,这二人对虐童的视频进行下载后,又多次在网站上进行发布,显然是一种违法行为,是对他人隐私的一种窥探,并非是真正意义上的“爆料者”,按照相关的法律规定,这二人受到处罚是应该的。总而言之,这样的处罚一点毛病都没有。诚然,伴随着有关人员依法受到惩处,这件虐童案可以说是告一段落了。然而,此事件的“揭发者”被处罚具有一定的警示意义,我们大家应引起重视。即在我们对于违法犯罪者,行事检举揭发权利的时候,切记要掌握好“度”,千万不要刻意的去探求他人的隐私,否则无疑是“好心办坏事”。

当然,对于生活中不法行为,我们身为一份子,有权有义务去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但定要切记依法办事,不要跨越法律的“红线”,如此,对自己对他人都是一种保护。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