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林泽:是时候给爆火神曲泼一盆冷水了

2019-01-03 11:50: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一首叫做《生僻字》的歌火了。这首歌里共包括“龘 龘”、“蘡 薁”等70个生僻字,创作者陈柯宇表示其创作目的是为了让成年人认识这些字,让学生在趣味中学会这些字。这首歌的爆火引起了网友的激烈讨论,部分网友表示感觉自己像文盲,也有网友认为其哗众取宠,不值得推崇。 不可否认,创作者“弘扬中国文化”的意图是好的,但从这首歌来看,它似乎并不能起到弘扬中华文化的作用。

其一,歌词没有意义。这首歌由许多不常用的生僻字拼凑而成,副歌部分甚至强行押韵,而忽视了字与词语原本的含义。例如,“龙行龘龘”、“犄角旮旯”两词并没有任何联系,却被放在一起,这样拼凑起来的歌词使人云里雾里,摸不着头脑。其二,演唱者发音并不是完全准确的。大量的生僻字堆砌在一起,本就绕口难读,何况原唱者在演唱时,因为曲调的原因,将一些字的发音唱错。滂沱的滂本是第一声,却被唱成了第二声,听者无意识的就记下了这些错误的读法,又怎能学到正确的知识?其三,跟风容易学习难。此歌一出,追捧者甚多。然而又有几个人愿意真正去弄懂这些词语的真正含义呢?何况,歌词本是生僻字东拼西凑而成,就算听者记住了歌,又能写出或说出几个字的含义呢? 其实,在笔者看来,科普生僻字本不必如此。就像歌中唱的“我们中国的汉字,一撇一捺都是故事”,若演唱者能够费点心思,选取一些生活中能用到的,却较为生僻的词语,进行解释,并将其含义融入歌曲中,岂不是更好?其次,听者也应有所选择。信息爆炸时代,受众更应擦亮眼睛,对纷涌而至的信息进行筛选,接收真正有用的信息,而不是跟风随大流,一味追求流行,而忽视其本身价值。

弘扬中华文化道阻且长。这条道路上,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有心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