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打破“条块分割”,推进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

2019-01-04 16:26: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打破资源条块分割,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近年来,京津冀积极推进旅游市场监管一体化发展。通过开展京津冀旅游文明正面宣传、建立京津冀旅游标准化专家库、完善旅游服务质量联合监管机制和旅游行业监管信息共享机制等,实现三地旅游监管资源共享,提升旅游文明和标准化水平,推动旅游监管执法的规范化和科学化。(1月3日《河北日报》)

当前,旅游业正成为经济的新增长点,其发展方式在加快转变,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旅游业的协同发展、融合发展、创新发展成为自身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中,关联度高、融合性强、拉动力大的旅游业必将成为先导和引擎。这就需要京津冀三地主动打破资源条块分割,联合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为游客创造舒适旅游环境,推进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在互利互赢中打造京津冀旅游整体优势。

京津冀协同发展,不在一域而在全局,不谋短期而谋长远。京津冀三地同属京畿重地,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更重要的是旅游资源丰富,但由于旅游资源“条块分割”,造成了旅游市场秩序混乱、旅游业管理标准和要求不统一,特别是旅游服务质量差别较大等问题。对此,三地成立了京津冀旅行社联盟和景区联盟,消除制约旅游市场发展的各种障碍,规范和统一京津冀旅游业管理、旅游产品经营等方面的工作标准及监管要求,实现三地旅游业“无缝对接”。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而旅游则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重要支点。从供给侧改革来讲,河北自然生态资源有优势,北京、天津都有自己独特的人文旅游资源,而且拥有庞大的旅游消费人群,三地供需对接,很容易形成互联、互通,但京津冀三地旅游服务水平标准不一,低水平的供给无法满足人们日益日高的需求。这就需要京津冀三地在公共服务建设方面建立统一的标准,整合三地旅行社、A级景区、星级饭店、旅游从业人员信息以及行业监管、旅游安全等内容,实现更精准的旅游产品供给。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需要着眼全局来谋划,也需要在全局中看清自己的位置、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否则,全局不好,局部也最终好不到哪里去,这毕竟不是“一个人的游戏”。这样看来,推进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必须着眼于京津冀全域,打破条块分割的利益壁垒,建立京津冀旅游行业一体化的信用监管联动机制、预警机制和信用等级动态评价机制、信用信息联合发布机制,不断加大旅游市场秩序整顿和联合惩戒力度,推动各种旅游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

毋庸置疑,推进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必须打破旅游资源“条块分割”,充分发挥各自旅游资源优势,打造一个属于京津冀的共同的旅游品牌,真正把三地旅游融合在一起。这就需要京津冀三地要大力推进旅游体制机制一体化、旅游规划发展一体化、旅游市场一体化、旅游管理一体化,让经济因旅游而更加兴旺,文化因旅游而更加繁荣,城乡因旅游而更加美丽,生活因旅游而更加美好。(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