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民生清单让获得感实实在在

2019-01-04 16:31: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期,财政部、人社部、住建部、交通部、工信部等部门陆续召开年度工作会议,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惠民生成为其中一大关键词。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落实好降低社保费率政策、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降低高速公路等收费、继续开展网络提速降费……2019年,这些政策将充实你的钱包。(1月4日中国新闻网)

时光的脚步已经跨入了2019年,一直没有停歇,但民生工作却一直在回头看,直击百姓难点、痛点,优化落实各项惠民政策,让百姓钱包越来越鼓,更有获得感,从而继续迈向更美好的明天。无论是大规模的个税改革,还是网络提速降费,亦或是新市民住房,等等这些都是从百姓的切身利益出发,关系到生活的细枝末节,没有一点“虚头巴脑”的东西,看得见摸得着。

个税改革强势来袭,如果你有房贷、教育子女、养老等负担,减税为你分担,不用再掏自己腰包了,是不是“真金白银”的实惠?这就叫百姓的困难国家来解决,减轻百姓税收负担,月入万元零缴税或许不是梦。我国网民队伍不断壮大,上网体验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提速降费红利有望享受。上网更顺畅,体验更好,还越来越便宜,相信百姓心里都会乐开花吧。等等。这些好事让百姓有更多可支配的钱,尤其对于中低收入人群精准发力,让他们跟上“大队伍”,与祖国一起繁荣强大,一个都不能少。

李克强总理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民生的事再细也要用心,让百姓的钱包不“憋屈”、越来越鼓,获得感“嗨起来”。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广大群众乐翻天。

各部门晒民生清单的做法也体现了对民生这块工作的重视,要晒也敢晒,需要勇气,也需要信心。任何一项工作都是如此,要有头有尾。开始有详细的计划清单,不打无准备之仗;完成后要有验收清单,查看完成落实情况,这样的清单管理更清晰条理。同时,清单里面的内容也分轻重缓急,要有步骤地开展推进,更好地把握好节奏。

晒民生清单也是一种政务公开,让百姓明明白白,真正的当家作主。百姓是受益者也是监督员,工作中也不免会出现一些问题,那么及时列单子、找问题,并有效解决才是关键。民生公开不只是工作一项,更是涉及到每一位群众的切身利益。让公开更透明,让惠民政策更“实在”,让百姓更乐呵,这就是奋斗目标。(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