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海绵城市”温润城市,温润人

2019-01-07 18:11: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块块透水砖、一条条植草沟、一段段生态堤岸……迁安变了,打破了过去将雨水与大地隔离的水泥铺装,整座城市换上了一层新的“肌肤”,成为了一座会呼吸的城市。2015年,迁安被纳入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3年多时间过去了,迁安海绵城市建设效果已经显现:径流控制全面达标,雨污管网全面改造,内涝积水全面根治,黑臭水体全面消除……(1月7日河北新闻网)

城市不是钢筋混凝土的堆积,城市不能与大地隔膜,城市应该是会呼吸的,应该是与大地融合的。海绵城市建设就是让城市与大地融合、能够自由呼吸的有益探索。“海绵城市”建设,温润城市,温润人,温润城市的发展与文化。

让城市温暖、湿润,走出闷热与干枯。迁安在海绵城市建设中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比如,停车场,8厘米厚的植草砖下,依次铺设有5厘米厚的中砂、3厘米厚的粗砂、16厘米厚的透水混凝土、30厘米厚的碎石,而后才是原生的大地。这样的结构,让大地能够呼吸,让雨水能够顺利渗入大地,实现地下与地上的温润循环,这样的“海绵铺设”是建设海绵城市的基本工作,能够让城市焕然一新,有温暖,有水汽,有地气。

让人温暖,滋润,告别酷热和枯燥。生活在海绵城市的人,是温暖的,是滋润的。因为有了大地的畅通呼吸,所以,不惜忍受夏季的酷热,冬季的干燥,而能够时刻在大地呼吸中感受到温暖与滋润。植草砖空隙间钻出来的小草,在冬日暖阳照射下,依然泛着绿意。这绿意是海绵城市的细节折射,海绵城市就是要让生态环境走出公园,处处生机勃勃,绿意盎然起来,让人充实而快乐。即使冬天,仔细观察脚下,依然有那抹绿色。迁安做到了,给建设海绵城市树立了典范。

城市发展,助力城市文化温润成长。迁安的海绵城市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他们进行了大胆的创新改革,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用拼搏,用奋斗创造了城市独特的“魅力水城”。 他们从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清华大学等机构聘请了技术支撑团队,高标准编制了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提出了统筹“源头—过程—末端”的全过程治理方案;他们将海绵城市可经营项目和非经营项目进行合理搭配,采取将PPP项目整体打包的方式引进社会资本,建立起了政府与社会资本风险分担、收益共享的投融资体制机制;他们建立了迁安市海绵城市一体化信息管理平台。三年的奔跑,三年的追梦,而今的迁安,26平方公里的主城区,已经有21.5平方公里经过了海绵化改造。城市“海绵化”改造比例超过82%,走到了全国前列,为河北海绵城市建设树立了标杆,积累了经验。

“海绵城市”温润城市,让城市的生态文明化进入到一个崭新的境界,让人的生活幸福指标提升到一个新标准;温润城市发展与文化,让城市化的综合质量跨上一个新高度。2019年,我们一起拼搏,一起奋斗,我们期盼有更多的城市走上建设海绵城市的温润道路上。(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