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感恩英雄,但更要尊重自己的生命

2019-01-07 18:19: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在"被冻发抖消防员"视频中,潜入冰湖执行救援任务的消防员成为了另类"网红"。6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了视频中的主角--太原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中队潜水班的孙朋。本月2日,他和另一名消防员冯宏耀一同下水,执行救援任务。(北京青年报2019年1月7日)

电影《救火英雄》中有这样几句经典台词:“我们救的不是火,是人,是生命。我很清楚指令,也明白做消防员,不该一命换一命。我们只是希望,能救一个是一个。”冰下救人的消防员是伟大的,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向其致敬的。正是有了这样一群负重前行的英雄在守护,我们才能有今天的岁月静好。

但是,英雄可以挽救生命,而尊重和珍爱生命只能由自己做起。

新闻中,落水车辆因在冰上漂移不慎落水,虽然具体情况未作报道,但是仅“冰上漂移”这件事就很能说明问题。如今还未到“冰上走”的三九时节,显然河面冰层厚度不够,况且近几年“暖冬”趋势明显,不乏人员落入冰层遇险的事故见诸报道,冬季更是公认的危险多发时节。今年12月9日,邵阳武冈一群驴友不顾封山警告,私自驾车来到云山国家森林公园赏雪,因路面结冰,车胎打滑,其中一辆车发生侧翻,其他车辆被困,所幸无人员伤亡。一时的酣畅淋漓,却置自己和朋友的生命安全于不顾,这样的行为实在是不负责任。难怪在新闻下面的评论区,会有网友写到:“就算出事,也是自找的。”

尊重自己的生命,体现的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的态度,更体现出一国国民整体素质和修养的提升。2017年,在接到印尼政府关于近期火山有可能喷发的通告后,我国先后发布了12次巴厘岛危险预警,提醒中国游客近期谨慎前往印尼,但还是挡不住一大部分人“好奇”的心,面对着国家的一次次警告,还是有人充耳不闻,执意通过各种途径前往巴厘岛看火山喷发,结果1.7万名中国游客被困在巴厘岛,最终国家前后花费了3000多万元人民币进行救援工作。此事之后,相关部门发出了罕见的旅游警告,“如果中国公民在暂勿前往提醒后扔坚持前往,因获得救助而产生的费用需完全自理”。

毕竟,大家都是成年人了,没有人有义务照顾一个“巨婴”。

生命只有一次,失去了就再也不会重来。老子说:“爱人者,人恒爱之”。爱人,不仅仅是对别人,更是对自己。同时也要注意到,尊重自己不代表自我膨胀,不代表我行我素。社会上总有一种不和谐的声音把“自我”二字拔高至云端,极力强调个人的权利和自由,把对自己不利的处境归咎于他人,以至于有了“消防员就应该去救人”“我出了危险警察和消防员必须来帮我”的言论。但是,就连圣人都说“不立危墙之下”,一个人连自己的生命都不珍重,又怎么能奢望别人来拉他一把呢?

所以,当消防员这样的安全守护者在用生命守护我们的时候,每个人也要做到珍视自己的生命。毕竟,成年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埋单,这便是法律中的权责对等精神。总之一句话,生而为人,我们感恩英雄,更要尊重生命。(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