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曾钦鸿:是时候,给“仙女们”上堂安全教育课了

2019-01-07 18:29: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江西师范大学几名女研究生花费近万元,将宿舍用各种灯饰打造成“仙女寝室”。孰料,该宿舍在走红网络后却引发消防部门关注,因存在安全问题,灯饰很快便被拆除。(1月6日澎湃新闻网)

据“仙女们”称,打造“仙女寝室”的动因,是他们都觉得生活需要仪式感,把寝室打扮的像家一样,很好看、很温暖。

说是“仪式感”可以理解。把单调普通的宿舍,打扮的像家一样,能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让无聊的宿舍生活,变得更加富有生机、活力,使平淡的生活,有了新鲜感。这是对待生活积极态度的体现,让平凡的日子拥有不平凡的意义。但寝室的这种灯饰装扮“仪式感”却有些不妥。

寝室要怎么去“打扮”可以“自定义”,但一定要在学校宿舍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内进行,安全隐患问题不可忽视。众所周知,学校寝室是人员密集场所,私自乱拉乱接电线,擅自增加用电设备,极易造成线路短路或因接触不良发热而起火,后果不堪设想。近年来,高校宿舍因乱拉乱接电线、违规使用明火、电器短路引发的火灾事故时有发生,校园安全警钟长鸣,加强校园安全教育任重而道远。

“仙女寝室”走红网络的同时,也引起了有关消防部门的关注。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官微根据我国公共安全行业标准《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GA654-2006)》,不得随意乱接电线,擅自增加用电设备。要求江西消防部门、江西师范大学现场核查,随后经核实,高校就地拆除了私拉的灯饰。从整个过程来看,消防部门及时介入、接力行动,高校整改到位,值得点赞。这种充满“仪式感”的处理方式,传递了“善意”的安全教育,给象牙塔的“仙女们”上了一堂关于安全教育的“社会课”。

平心而论,生活确实需要“仪式感”,江西师范大学几名女研究生希望通过各种灯饰将宿舍打造成“仙女寝室”,用这些元素增加些“仪式感”的初衷没有问题,但不能无视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如果能将这些“仪式感”换其他方式,或者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中进行,未尝不可。比如,寝室间来一场说看就看的电影、逛街、旅游,等等。相信注重“仪式感”的内容而非形式,效果不会比用灯饰装扮寝室差多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