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费旸:莫让垄断报考阻碍“艺术人生”

2019-01-09 18:0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少艺术生反映,通过艺考报名App“艺术升”进行报名时遇到了软件卡顿、乱码等问题,导致无法顺利报名。有艺考培训老师表示,70万考生都是通过这个软件报名。艺术升回应称,报名卡顿原因系“全国艺术院校减少、考点削减,加上考点容量限制,造成大量考生集中报名院校部分考点”引起。针对网络流传的“可以私下报名”“有内幕”等传言,艺术升表示并不存在。(1月7日 第一财经日报)

十年寒窗苦,岁月不待人。对千万家庭来讲,高考是一个神圣且会影响一生的事情。然而,就在这几天,七十万艺考生中,有些人会因为一个APP遗憾终生。事情起因于一款艺考报名APP软件“艺术升”,在艺考报名期间,多次出现闪退、无法登录等技术故障,导致考生不能通过审核,更令人崩溃的是,此款APP是八大美院等著名院校的唯一报名通道。

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原因让本应受到“独宠”的报名平台在关键时刻折戟沉沙? 据调查,“艺术升”作为第三方平台,缺少核心自主研发技术,被企业大肆标榜的云计算云存储云分析云盾安全,其实都是可以在阿里云买来的服务,跟公司本身技术素养没有特别大的关系。除了第三方平台自身的不足,最重要的原因是企业缺少竞争,一家独大,归根结底是垄断惹得祸。艺考也是高考的一部分,具有公益属性。一旦报考程序走上了市场化道路,就会成为一门牟利的生意。为了赚更多的钱,企业就会增添报名过程中的麻烦。据了解,如果办理vip会员卡进行充值,即可秒过。

市场化的垄断报考平台,给本属最公平竞争的高考抹黑,让高考报名平台成为商业化倒黄牛,充钱就变强的“加速流量包”。在这背后,到底是采购人员不懂而被蒙骗,还是背后存在着圈钱交易,这都需要相关部门彻查,问责直属工作人员,从根源上去除艺考不确定性因素。

亡羊补牢,除了增加报名渠道、延长报名时间、增加考点等措施,还应让公益回归,重要资源由国家掌控,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规范报考程序,严把公平关,将平台的维护、管理、更新作为硬性要求。

艺术本来就小众,莫让垄断报考再在艺术人生中来道“运气坎”!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