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王金鑫:作弊考生得高分,有损公平公正

2019-01-10 16:02: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南农业大学体育学院一学生会干部考试作弊被逐出考场,但因托关系最后得了70多分的高分。记者致电该校党委宣传部,一新闻科工作人员表示,校方已知悉此事,并启动调查。目前,相关情况仍在进一步调查中。(2019年1月8日 《新京报》)

作弊考生得高分,显然太过荒唐,也瞒不过众人的眼睛。究竟是谁给了作弊考生心存侥幸的想法?是谁堂而皇之地更改了考生的成绩?学校的调查结果迫在眉睫,也发人深省:营造风清气正的考试氛围,决不能拿对学生的容忍说事,该负的责任应该担起,该有惩戒应有人领受,唯此方能还教育“公平”二字。

因为是学生干部,所以未将作弊问题上报给学校;明明是近乎白卷,却堂而皇之地拿到了高分……这样的“神操作”可不仅仅是运气那么简单。老师对作弊学生的“包容”,却给广大考生添了不少堵,也给“公平”二字变相地抹了黑。学校对此开展调查,且经其初步询问,涉事学生答题至少在50分钟以上。或许考生极有可能是在这短期内完成了考卷的多数题目,且答题得分率较高,所以存在得高分的可能性。但是,既然作弊了,必然要受到应有的处罚,这与答卷究竟完成了多少,和答题质量如何,完全是两码事。

无论成绩为多少,考生的此次考试成绩都应被定为无效。《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是为规范对国家教育考试违规行为的认定与处理,维护国家教育考试的公平、公正。如今,大学校园中这样的一起考生作弊事件,虽没有上升到国家统一考试的高度,却与教育公平原则相去甚远。学校第一时间没有对涉事考生给予处理,是校方管理的失位。对于事件该有的处理结果自然不言而喻—严肃处理,自圆其说只会成为推卸责任的借口。

个别学生也许会存在侥幸心理,但高校的自主考试都严格遵守国家教育考试规定,对于发现的作弊行为必然严肃处理,为广大考生和教务工作者创造和谐公平的考试氛围。“十年寒窗”不仅仅是对学生专业知识方面的测试,也是检验学生面对竞争和压力之下如何规范自身行为,在公平参与中找准定位。

“学生干部”虽不是“光环”,却也被视作“责任”的代名词,如今却成为了许多人争议的话题。大学校园里有机会当选为一名学生干部,理应作学生群体中的表率,绝对不能有任何想要违规考试的心理。可是从事情发生的起源看,给予该名学生干部的容忍,难免会让人提出质疑,最终使得考试相关人员受到影响,扰乱了风清气正的考试氛围,这,决不能当成一件小事来看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