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移风易俗”让追梦更有力

2019-01-11 16:38: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由河北邯郸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妇联主办的公益相亲会在肥乡区举行,吸引了300多名单身男女参加。“搭建公益相亲平台”只是市今年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十个一”工作举措之一。目前,全市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适龄青年档案信息库,组建免费婚介志愿服务团队4000余支,举办公益相亲活动50余场。(1月8日《河北日报》)

近几年来,农村结婚索要高价彩礼的歪风愈演愈烈,更有许多别有用心之人借机发婚姻牵线搭桥的黑心财,这些问题给广大农民家庭造成了沉重负担,不少人因婚致贫,因婚返贫,债台高筑,同时也对当代青年的“三观”造成冲击,助长了农村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农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此深恶痛绝,已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所以,抵制高价彩礼,倡导移风易俗,是党的声音,更是老百姓最热切期盼的民声和民意。为民,就要从对老百姓生活影响最大,呼声最强的地方抓起,向高价彩礼开炮,还老百姓一个清新宜人的社会风气。

彩礼看似是男女双方你情我愿,看似是别人无法干涉也不好干涉的问题,怎么抓?怎么管?其实河北邯郸的做法就是一个很好的经验。

从宣传舆论上营造正确的氛围。常言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从思想上形成正确的价值认同,才能在行动上有所约束。比如,挖掘群众身边事例自编自导自演文艺节目,以小品、相声、快板、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批判陈规陋俗、倡导文明新风。并援引《婚姻法》等相关条文,让群众认识到借结婚之机索要财物是违法行为,在思想上引起触动。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让群众形成共同的“以高彩礼为耻,以零彩礼为荣”的思想认识。

从政策激励上给予正确引导。老百姓的脚步其实都是看着政府的政策迈出来的,政策往哪里指,那老百姓就会往哪里走。所以,各级政府,尤其是村委会,一定要让推行“零彩礼”的家庭“名利双收”。比如,邯郸肥乡在全区重点选择不要彩礼、婚事新办的家庭优先评为“移风易俗好家庭”,动态评定、每月表彰,并给予6项优惠政策进行正面激励:享受免费体检、孕前孕期免费健康指导、住院“一免四减”、 提高创业担保贷款到10万元,就连子女就读公立幼儿园也有免单优惠等等,一句话,有了零彩礼的这一张名片,那就开通了许多光荣的绿色通道,有这样的好事,还怕纠正不了“天价彩礼”的陋俗?

当然有奖就有惩,有激励就要有约束。俗话说,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所以在移风易俗上,必须是党员干部走在前面,率先垂范,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不要彩礼、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一旦违规,该降职的降职,该查办的查办,不姑息,不手软,普通群众大操大办婚丧事宜、要高价彩礼的,利用媒体不遮不掩地大尺度曝光,尤其是对于索要高价彩礼的低保户,取消低保资格。那些借机牟利、骗婚等行为,触犯法律的一定要用法律手段予以惩处。只有形成震慑,才能有敬畏,守底线。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再高的彩礼,都不是奔向幸福的正确坦途。向陋习宣战,我们相信政府的力量,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周围一定是一个风清气爽、清新怡人的村风民风。(钟晓鸣)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