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网络不是喷子们的“安全地”

2019-01-11 16:42: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有网友反映,一昵称为“良哥”的网友在网上发布针对贵州女性的侮辱性言论。随后,贵州警方介入调查,经湖南、贵州两地警方合力调查,涉嫌在网上公开发帖侮辱贵州人的网民“良哥”已于2019年1月8日在湖南主动投案自首,并行政拘留十日。(北青网1月9日)

网络喷子的诞生,始于十多年前互联网的爆发式发展,网络空间的跨越性、非同步性、匿名性和去抑制性带来了人的行为的新的属性,部分因为不公平而产生心理扭曲的人,从此多了一个发泄心中不满的途径:网络。喷子在网上随处可见。他们往往是断章取义、没有固定立场、使用网络暴力、出口成脏却又永远自我感觉良好的一群人,他们不关心你说的内容,只看你的漏洞、把柄,只要有就抓出来狂批狠斗。他们的立场常常会变,而且既然是喷,就从不说好话,意在用恶毒的语言激怒对方,挑起争端。真的是以网络当作阵地,键盘当作武器,以挑刺找茬为乐趣,以骂人为乐趣,口出狂言,嚣张跋扈。像新闻中“良哥”这样的“地域黑”“辱骂女性”的喷子更是比比皆是。

网络暴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事件比比皆是:2013年英国有个名叫汉娜的14岁中学生因不堪连续数月的网络攻击,在家上吊身亡;2014年,某明星自成名以来都在饱受网络上的各种骚扰,因为负面评论和无理由的谩骂而身心俱疲罹患抑郁症;2015年路透社因受到网络喷子攻击而被迫关闭其网站的新闻评论功能。直到互联网技术发展到今天,还有很多网络喷子在网络这块“安全地”危害着其他人的名誉和人身安全。

为何网络能够一度成为喷子们的安全地,让他们在其中肆无忌惮?这与犯罪成本低、不法分子隐匿性强不无关系。肃清网络和谐氛围,并彻查到底迫在眉睫,网络不该是喷子们的安全地,比现实社会更需法治保护,需要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守底线。不可总以“不懂事”为借口为错误言行开脱,要做一个有理智、有理性、有节制、会思考的正义网民,不要当“羊皮”下的狼,更不能为虎作伥。国家对伤害他人的网络喷子也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在2017年8月25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了《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不仅对用户真实身份登记、个人信息保护、违法信息处置、用户行为规范、网站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社会监督和法律责任等作了规定,而且还明确提出了落实实名制要求和违反法律法规的处理原则、具体措施,让这些喷子们再也无法逍遥法外。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在倡导网络和谐发展的同时,要注意自身的言论是否恰当,有没有对其他人造成攻击,做一个文明的网友。互联网法治时代到来,网络喷子也该退场了,奉劝那些喷子们:网络永远不会是你的安全地,绝不可能任由你嚣张放肆。(朱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