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程程:不要“吝啬”能给的点滴温暖

2019-01-11 16:53: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日,一名60多岁女乘客乘坐青岛939路公交车时睡着,头部随着车辆颠簸不时磕碰在车窗上,同车后座的一名女孩见状,不仅没有叫醒老人,反而将左手放到老人的头与窗框之间的缝隙,给老人当靠垫,右手轻轻扶着她的肩膀,并且一路保持着这样的坐姿,直到10余分钟后老人醒来。女孩一路“手护”老人安心睡觉。(青岛日报)

无疑,看到这则新闻之后,心中生出一丝暖意。尤其是在去年公交车上恶性事件频发的背景下,这位女孩的举动温暖了整个公交车,更是温暖了所有乘客。素不相识的关系、胜似亲人的举动融化了寒冬里的冰雪,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有的人认为:温暖是大爱大德大情怀,但温暖或许只是一句简单的问候、一个善意的眼神、一个贴心的动作。公交车上有老人睡着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但又有几个人真正付诸于行动“手护”老人。年轻女孩做到了,她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什么是勿以善小而不为。但是,有些扒手专门挑这种睡着的老人下手,面对年迈的老人,不管偷的多少,如果老人内心不强大,后果不堪设想。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你在善良友好对待别人父母子女的时候,别人也在这样对待自己的亲人。而且,当今社会老龄化严重,老人作为弱势群体,需要大家关爱保护起来;尚没有成年的儿童,不管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更加需要大家的呵护。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我们每个人不要“吝啬”能给的点滴温暖,给后进生的温暖或许能让他的成绩突飞猛进;给罪犯的温暖或许能让他回头是岸;给绝望人的温暖或许能让他放弃轻生......少一点冷漠,少一点怀疑,少一点袖手旁观,让温暖就在我们身边!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