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丁恒情:“下的不是雨是胶水”不能只是调侃调侃

2019-01-11 16:54: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昨日,昆明2019年的第一场雨如约而至。一大早,出门上班、上学的人们在雨中行色匆匆。一场滂沱大雨导致昆明早高峰主城区部分路段出现拥堵,毫无意外地,一大早许多人的微信朋友圈就被堵车话题刷屏。(《春城晚报》)

“下的不是雨是胶水”是市民和网友对昆明此次出现交通拥堵的一句无奈调侃。看得出来,市民的调侃之语还是比较生动和贴切的。这是因为每逢雨天的出行高峰时段,昆明主城区部分路段就会出现拥堵现象——无论是在龙泉路还是在青年路,无论是在一二一大街还是在官南大道,大大小小的车辆似乎都被黏在了路上,只能一点点地往前挪,市民也只能默默享受“堵在路上”的煎熬。

事实上,雨天交通拥堵并不是昆明特有的现象。无论是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还是偏远地方的小城市,都无法打破这样一种怪圈:只要一下雨,整个城市就会陷入大拥堵之中。就拿笔者居住的保山城来说,昨天早上同样也下了一场大雨,整个城市同样也是拥堵不堪的。具体堵到什么程度?笔者七点半出门送娃上学,八点钟依然还堵在路上,而平时最多只需要花费15分钟的时间。这种拥堵让人感到窒息,真的是开车还不如走路来得畅快。

为何雨天交通就会严重拥堵?这其中固然有雨天选择开车出行人数增多有关,也和慢了一拍的“汽车文明”密不可分。由于少部分车主担心上班迟到,或是出于其它原因,就开始变得火急火燎、见缝插针,不仅频繁穿插抢行,扰乱交通秩序,甚至不惜违规行车,导致交通受到影响。当规则意识与边界意识被搁浅,当穿插抢行成为雨天的“汽车文明”,不可避免地就会陷入“越堵越钻,越钻越堵”的尴尬境地。

应当看到,由于雨天存在车多、速慢、易滑、司机心慌等因素,同样也让市民驾驶变得更加小心谨慎,因此出行时间相应被拉长。不过,需要强调的是,即便存在这样那样的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规则意识与边界意识任何时候都不能被搁浅,更不能为了争分夺秒,把“汽车文明”的价值理性抛诸脑后。如果让“不耐烦”成为“汽车文明”的共同秉性,不仅会损伤市民出行的效率,同时也会增添出行的安全风险,这显然不是我们所乐见的。

说到底,面对雨天容易形成拥堵的尴尬现实,我们不能只是一句“下的不是雨是胶水”,调侃调侃就一笑而过,还有必要深刻地对自己进行反思,到底自己是不是雨天出行不文明行为中的一员?对于广大市民来说,规规矩矩排队等候车辆通行并不难,在许多时候,只是因为我们缺乏边界意识与规则意识。可见,只有让规则意识与边界意识深入人心,“汽车文明”才会逐渐形成,市民雨天出行才会更加顺畅、更加舒心。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