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宋鹏伟:为小微企业减税实乃“民生大礼包”

2019-01-11 16:54: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务院会议决定,再推出一批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这些减税政策可追溯至今年1月1日,实施期限暂定3年,预计每年可再为小微企业减负约2000亿元。本次减税政策之一是对主要包括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的小规模纳税人,将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此举将惠及更多的小规模民营企业。(澎湃新闻1月10日)

在央行宣布降准1个百分点后不到一周,小微企业再次迎来减税利好,力度与速度均超出市场预期。新年伊始,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适度调整,无疑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更多动力,也会为提振企业家信心发挥重要作用。

此次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措施,不啻为新年“民生大礼包”:首先,力度空前,预计每年可为小微企业减负2000亿元,3年就是6000亿元。放在中央财政层面,也许并不是太大的数字,但对于数量庞大的小微企业,尤其是挣扎在盈亏平衡点附近的企业而言,意义不可小觑。譬如,以前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小微企业是减按50%来计入应纳税所得额,而此次明确按25%来计征,相当于这个范围的小微企业实际税负从10%降至5%。以前年应那时所得额100万元到300万元的部分的企业所得税税率是25%,而此次明确属于小微企业且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因此实际税负降至10%。某种意义上说,减负政策的推出,可以让很多难以为继的小微企业生存下来,也让不少盈利爆发式增长的企业可以继续享受优惠,从而壮大企业规模,将更多的资金投入技术升级和扩大再生产;其次,范围更广,调整后优惠政策将覆盖95%以上的纳税企业,其中98%为民营企业。具体而言,包括提高可享受税收优惠的企业标准、增值税起征点提高、授权地方减征资源税、印花税等。

众所周知,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一直存在,相比于降准、降息等货币政策的调整,直接针对企业的减税优惠更具针对性,既可以避免“大水漫灌”造成的副作用,同时还可以保持合理充裕的流动性,进而带动企业盈利增长,促进就业与消费。不得不说,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此次的减税措施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而言,可谓是雪中送炭之举。

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不仅事关经济与稳定大局,更会直接作用于就业与消费。众所周知,第三产业早已成为吸纳就业的绝对主力,以网络平台型就业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不断发展,吸纳了大批就业人员。值得注意的是,与小微企业相比,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小规模纳税人更脆弱,他们往往以家庭为单位小本经营,自力更生于淘宝等普惠性平台。在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后,必然会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同时,随着竞争与创新环境的改善,消费价格也将保持稳定,从而在客观上拉动国民消费。

可见,兼具普惠性与针对性的减税组合拳,紧密围绕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痛点”入手,必将进一步激发社会创新活力与消费信心,从而对经济增速的反弹,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我们也有里有期盼,更大规模与力度的普惠性减税措施还将继续推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