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

2019-01-11 19:34: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3日下午,在河北家喻户晓的“帮大哥”高瑞奎走了。他因心脏病突发倒在家门口的楼梯上。错愕的人们,一直不愿意相信从网上传出的这则消息,直到正定县民主街“帮大哥”高瑞奎家里搭起了灵堂。连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多人涌进民主街的小院向他告别,其中大部分人,家人都不认识……是什么让人们对“帮大哥”高瑞奎念念不忘?(1月10日河北新闻网)

“帮大哥”是个好人,他有一副热心肠。从1976年开始,他就干调解工作,始终扎根人民、深入群众,哪里有纠纷,谁家有申请,他抬腿就走,调节家长里短,给大家讲孝悌信义,让矛盾不上交,问题化解在基层,成了调节矛盾纠纷的“减压阀”。43年间,经“帮大哥”调解的各类矛盾纠纷近万起,调解成功率达98.6%,大到婚姻、财产、宅基地,小到羊吃麦苗鸡错窝,几十年如一日,踏踏实实为老百姓解忧纾困,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令人肃然起敬。

人民调解是一种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就是把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在萌芽状态、始发阶段,既可以减少诉讼程序的对抗,促进当事双方的互谅互让和友好合作,也可以快速、简便、经济地解决纠纷,真正有利于问题的最终解决,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透过一个个鲜活的调解事例,我们不难发现,“帮大哥”无一不是深入群众,在人民这块土地上生根、开花,以其默默坚守和奉献为人民调解员这一职业做了最好的代言,也为自己的人生做了最朴实最厚重的注脚。

实际上,人民调解是一门技术活,最显著的特点是以柔克刚,用“柔性”手段解决“刚性”的矛盾纠纷。很多时候,调解面对的是最基层的百姓,处理的是最琐碎的纠纷,实现的却是最基本的和谐稳定。在多年的调解实践中,“帮大哥”始终坚持依法办事,始终坚信带着真感情为群众排忧解难,就没有解决不了的纠纷,正如自己所说,“调解工作不好干,听起来心烦,说起来琐碎,做起来麻烦。可是咱们解了人家的恩怨,是好事。”

当前,随着改革的深化、经济的发展,社会利益关系复杂,如果“第一道防线”的预防和预处置作用得不到有效发挥,重大矛盾纠纷的发生率就会不断增加,也容易使维护稳定的风险随之攀升。从这一点而言,群众之间的一些矛盾纠纷,看似鸡毛蒜皮小事,但如果不能及时调解或处理不当,就可能小事变大,引发矛盾升级。事实上,社会需要更多的“帮大哥”,正是有了“帮大哥”这样的人民调解员,大量的矛盾纠纷化解在了基层,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有效推进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如果说,春雨润物润在了根上,那么人民调解工作则是润在了心上。只有用真情化解纠纷,用热心去融化矛盾,才能春风化雨解开心结。“帮大哥”能把人民调解工作用一辈子干得这么好,就在于他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把群众当自己的亲人,一句句温暖的问候,一次次真诚的沟通,细微之处彰显着社会担当与人性光辉。我们要以“帮大哥”为榜样,深入学习他为民服务的忠诚品质、尽责担当的敬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在人民中间扎根、开花。(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