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李畅:改变“面子观”当从改变婚丧陋习始

2019-01-14 17:13: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丧三年紧,一婚穷十年”,在一些农村地区,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令许多家庭不堪重负。河北省邯郸市在6个县区先行试点培树婚丧嫁娶新风,自2017年12月份开展以来成效初显,其得与失给各地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1月12日新华社)

近年来,随着祖国的日益强盛,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国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房子、车子、票子”已经代替从前结婚的“三转一响”被贴上“新三样”的标签,成为现代城市居民婚姻物质条件的最低配置。无论婚丧还是嫁娶,都追求高级别、高档次:婚礼酒席尽可能办的有排场,有面子;丧事酒席也最大限度办的风风光光,以尽孝道。

相比于城市,农村的婚丧嫁娶陋习更甚。有一些农村地区的男青年结婚,光彩礼钱就得20万左右,再加上“三金”、见面费、媒人费等众多开支明目,一场婚礼办下来就要花费50万元。丧事的大操大办也一度成风,就像孝顺程度与排场大小成正比一样,烧纸钱、纸车、纸别墅,大量燃放烟花爆竹,请戏班、乐队演奏助兴……如果谁家有人去世了没有请个戏班唱上几天,就会被别人在背后戳脊梁骨指责不尽孝道。

农村地域小,整个村子的人基本都有亲属关系,婚丧嫁娶把村里人都请过来聚一聚以近乡情这无所厚非,可过分张扬排场讲究面子不免劳民伤财。大部分家庭被这种风气“赶着走”,别人的标杆立在那里,自家比不过不免被人笑话,就这样,一个一个家庭被从众心和虚荣心裹挟着往前走,打肿了脸充胖子。

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既劳民又伤财,大多数家庭并不情愿,却为了自家面子不得不做,说白了还是怕“面子上”不好看。酒席摆那么大排场,烧那么多纸钱,请戏班唱那么多天真的有用吗?都不如趁老人还在之时给老人多些陪伴,多尽一些人子之孝来的实在;索要那么多彩礼,置办那么多嫁妆,婚宴办那么隆重真的有必要吗?都不如婚后对对方好一些,夫妻二人同心协力把日子过的幸福一些来的可靠。虚荣心、攀比心之后换来的是繁华过后的冷淡收场,不仅没有取到实际效用还导致生活质量的直线下降,既浪费了社会资源、家庭资金又助长了虚荣攀比和奢靡之风。

攀比心理、从众心理引发的大操大办婚丧嫁娶陋习既加重了经济负担,又影响了社会风气,百害而无一利,必须大力整治。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已对公职人员婚丧嫁娶的排场规模作出严格限制,从政府开始,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如今城市地区已初见成效,但农村地区收效甚微,大操大办现象已然严峻。

一方面政府应对相对复杂的农村地区加紧实施整改。建立整改措施,积极引导农村人口婚丧嫁娶从轻从简,可先从村干部和党员入手,施行榜样效应,逐渐正其思,规其行,以达到除陋习、树新风的目的。另一方面应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婚丧嫁娶应由红白理事会牵头,民政、宗教等部门参与,逐步形成俗规,以红白理事会按照当地实际收支情况严格把控婚丧嫁娶定额。

扭转老旧观念,宣传必不可少。大力宣传以奢靡浪费为耻,以勤俭节约为荣,鼓励“零彩礼”,鼓励丧事从简,在整个社会中形成“反对铺张浪费,从简婚丧嫁娶”的良好氛围,从思想观念上去引导大众,从根本上革除旧弊,努力弘扬时代精神文明新风尚,形成婚丧嫁娶一切从简的良好习惯和社会氛围。

婚丧嫁娶、迎来送往中的人情风俗承载着人们交流互动、情感沟通的功能,埋藏着社会价值观不断变迁的种子。新时代,我们更应该让这颗种子洗去浮华,还原本真,以新形式新思想去适应新时代的发展和变迁,摒除陋习,吐故纳新,以形成新时代文明社会精神新风尚。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