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别让“遛娃神器”坑了咱的娃

2019-01-14 17:15: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央视新闻每周质检报告栏目曝光了一种宝妈们追遂的网红产品“遛娃神器”。这种轻便小巧、易折叠的宝宝推车看似让宝妈们在遛娃上省心省力,然而实际上在使用中却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安全事故,成为了真正的“坑娃神器”。(2019年1月13日央视新闻)

俗话说:“陪伴是父母最好的爱”。在全面二孩政策放开的今天,每个家庭都需要面对一项很严峻的问题,那就是“遛娃”。在空闲时间如何高效地遛好娃保障好孩子的安全是每位家长最担心的事。以往老式的推车虽说能够安全地遛娃,但是却太过笨重,携带不便,这就催生了所谓的“遛娃神器”。

繁荣背后有隐忧。经央视新闻报道揭露,与“遛娃神器”异常火爆的销售情况形成鲜明对比的便是其屡屡曝出的质量安全问题。消费者投诉主要反映“遛娃神器在使用中不稳定易翻倒、车轮脱落易导致摔伤、车辆表面有锐利边缘易划破儿童皮肤”等。然而实际上“遛娃神器”除以上问题外还存在座椅和把套含有超出国家标准的增塑剂、儿童乘坐可触及区域内的间隙不合理易造成挤夹伤害等质量安全问题。单就增塑剂来说,孩子长期大量接触增塑剂会造成孩子反复频繁的生病,会扰乱孩子的内分泌系统,有可能造成男孩小阴茎,女孩性早熟的问题。而且,经专业的抽样检测,50批次(实体店5,网上平台45)的“遛娃神器”在稳定性项目上竟无一合格,检测结果令人瞠目结舌。

为什么这种“遛娃神器”会大量的充斥市场呢?对于销售者而言,首先,其将简易的童车美其名曰为“遛娃神器”,用“遛娃神器”这个销售嘘头营销造势,抓住了孩子家长们的遛娃痛点,加以放大,从而催生了“遛娃神器”的火爆销售;其次,为了增加销售利润,其未经过合理的设计,便给生产企业规定了制作要求,对于产品不要求质量只要求成本,从而造成了生产企业的附和。对于生产企业而言,企业未能承担把控产品质量的责任,对于“遛娃神器”并没有合理的落实童车生产的规范,同时企业又枉顾了《产品质量监督试行办法》和《玩具安全基本规范》的要求,企业盲目的接收各类订单,为了节约成本,从而在生产焊接环节与用料选材方面偷工减料,造成了产品质量问题。

以精立业,以质取胜。要遏制“遛娃神器”乱象,确保产品质量,就必须多方合力。首先,监管部门既要做好童车市场的监管工作,又要做好对违法销售者及企业的处罚工作,要加大处罚力度,切实管控好各类平台;其次,销售者及生产者也应引以为戒,以质取胜,用高品质的产品去博得市场的青睐;最后,要遏制“遛娃神器”乱象,不让“遛娃神器”再坑咱的娃就更需要群众擦亮双眼,不贪便宜,切实履行监督义务。(陈双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