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关爱基层干部,要从“减负”开始

2019-01-15 09:50: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关爱基层干部,请从“减负”开始。迎来新的一年,每个行业都有各自的苦与累,如果要问基层干部有什么期盼,“减负”可能是不少人的心声。(新华网)

从80年白发青年证件走红,到官方公示得以重用开始,一段时间内数次将公众的视线集中到了基层干部身上,再次证明:那些勇于担当的干部绝不会被埋没。然而,当前很多基层干部时常感叹:“生活都去哪了”,纵有三头六臂,也苦于分身乏术,压力山大。总之,关爱基层干部,请从“减负”开始。

基层“减负”必先减去“负情绪”。站在风口浪尖,压力之下的基层干部也会容颜易老,白发易生,他们不是所谓的“人中人”,却经受了无期限的“白加黑”。很多基层干部总是在工作中保持低姿态、高要求、严作风,既要对上级政策熟稔于胸,也要对百姓需求了然于心。低迷的情绪会让人萎靡不振,自我泄气,繁忙的工作在压力的“催化剂”下只会愈发沉重。要做到累并快乐着,坚决不能放下担子歇歇脚,更不能存有一杯茶、一张报纸的懒散慢作为。真正将心用在迎接困难与挑战中,将基层当作锻炼自己的舞台,把智慧用在如何改进工作在“辛苦指数”增加的同时,使“幸福指数”得以提升。

基层“减负”必先减去“低效率”。基层干部直面群众工作,是各项政策得到宣传和落实的执行者。百般压力下的基层干部对工作都要保持细心、耐心、恒心,生怕差之毫厘,谬之千里。面对“针线”般的各类检查,层层厚重的台账资料,日渐增多的汇报总结,基层检查似乎成为畏难情绪的导火索。一名基层干部“吐槽”:不怕苦,不怕累,就怕努力用错了地方。干部的“累点”,折射出基层治理的“痛点”,深究其因,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在作祟。坚持重点抓,抓重点,杜绝“今日之事明日做”,事不过夜,将最重要的精力用在最值得的事情上。

基层“减负”必先减去“利欲名”。一个人的一生不能仅为“沽名钓誉”而活,要学会用正能量温暖自我,学会减去负能量的侵蚀。基层工作从事的是最基础的工作,更多的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深入的过程。然而,很多督查检查、考核评比过多过滥,导致不少人疲于应付,为了收获满意的结果和评价,只好借机临时抱佛脚,做好表面功夫,经不起细查、慢查。只有学会放下名利,努力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为他人评价所累,不为任何名利所束缚,要戒除私欲,树立公心,用阳光心态做好利欲的“减负”。

岁末年初,“减负”可能是不少基层干部的心声。如今,各项任务纷繁复杂,肩上担子重如泰山,一些不必要的“痕迹管理”能砍就砍,一些过于虚名的形式该删就删,总之,要把基层干部的负担真正减下来。只有多措并举,努力为基层减负,才能为基层干部解除后顾之忧,心无旁骛、集中精力,才能更好地迎接困难和挑战。(王金鑫)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