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新型职业农民”助推乡村振兴

2019-01-15 09:53: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我省继续坚持“科教兴农、人才强农、新型职业农民固农”战略,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形成了完备的培育体系,进一步提高了新型职业农民的能力。截至目前,河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总数达到162013人。(河北新闻网)

乡村振兴,“人”是关键。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一支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爱农业、技术、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在河北省初步形成。要想让中国农村发生大的变化,达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培养不可放松。

“新型职业农民”的提出并非“从天而降”,而是顺应我国农业发展的步伐提出的。关于农民的培养,从20世纪90年代起就有学者开始提出,随后职业农民概念产生,在后来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中,提出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如今,随着农业产业化与规模化的快速发展,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概念产生。从培养职业农民到培养新型农民,再到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表明党和国家对农村“人才”越来越重视。

河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总数超过16万人,不仅响应了2017年1月农业部《“十三五”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发展规划》中不断壮大新型职业农民队伍的号召,还开辟出了可持续性、稳定发展的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新路子。

从河北省的培育方式,我们可以看到,坚持政府主导,建立培育长效机制,来牢固培训根基,完善服务内容,让新型农民真正成为农业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尤为重要。如今河北省已经出现了一些农民创业兴业典型,带动农民采用先进技术,转变生产方式,促进了河北现代农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地方、农民的经济发展。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不仅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而且是加速乡村振兴的必然选择。再加上如今土地流转制度的变革,农村已经涌现出一批种植大户,若能将这一批土地大户精准培养成新型职业农民,成为农业市场的经营主体,对促进地方经济,推动乡村振兴,甚至对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狠狠抓住“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不放松,乡村振兴未来可期!(任勇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