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两会纵览1:科技创新,贵在“灶”和“米”

2019-01-15 11:42: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各类科技创新平台是“主阵地”。去年,河北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聚集了全省80%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产生了全省70%以上的创新成果、75%以上的发明专利。如何让科技创新平台数量更多、质量更高,更好地为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支撑,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1月14日 河北新闻网)

通过梳理代表、委员的发言和观点,并结合实践,不难得出如下看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常言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同理,科技创新,也必须有创新的“灶”和“米”。

这个“灶”就是成果转化、技术创新的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吃饭离不开碗,做饭离不开锅。没有创新的平台,就相当于没有创新的“大灶台”。在本次两会上,石家庄高新区科技创业园区副主任王志国委员举了一个例子,告诉了我们科技创新平台所发挥的作用:跨入2000年后的头几年,石家庄高新区基本快被入驻企业“塞满了”,但在全国考核排名中并不靠前。究其原因,是因为创新要素集聚力不强,支撑企业发展的创新平台缺失,导致园区承接高新技术和产业能力不足。找病灶,除病根,河北科技厅从2016至2017连续两年时间大力推进石家庄高新区重点实验室、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的发展,2017年跃居全国前十五,跻身第一方阵。所以,实践证明,要创新,必须有创新的“大灶台”。

有了“灶台”,还要有下锅的“米”。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所以,这个“米”首先指的就是创新人才。留住了人才,调动起人才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就要强调事业激励,发挥精神激励。比如根据管理、专业技术、生产技能等不同的人才队伍,建立完善不同的薪酬激励制度,并为那些优秀的专业人才搭建更大的发展空间,还要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精神氛围,才能最大程度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其次,这个“米”也指政府专项资金列支出来的可供研发的资金支持。一切活动都离不开资金支持,科研更是如此,所以,一定要建立稳定支持与竞争择优相结合、符合科技发展规律的经费投入机制,实现专项资金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力避科研经费影响科研进度情形的出现。

那么如何让科技创新平台数量更多、质量更高、更好地为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支撑?

首先要加强顶层设计,抓好政策落实,才能让创新平台提质增效,因为创新平台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有政府做好最科学的规划和设计,并协调各方,抓好落实。其次,要畅通对接渠道,实现创平台新资源共享。不少代表和委员认为,依据企业自身能力,建立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中心等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事。依托科技创新平台,共享科技创新资源和一流的人才智力服务,是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捷径。

创新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激活第一动力,整合科技创新的资源,有了科技创新的“灶”和“米”,我们相信,新时代,河北一定会跑出时代发展的加速度,中国科技创新也必定捷报频传。(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